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窮國坐牢犠牲少 犯罪率更高

上周那位手持汽槍,七天瘋狂械劫的仁兄,終於落網,雖然疑匪非常勤力,頻頻出動,稍作休息,但做事最終還是馬虎一點。每天只不過替賊車安上假車牌,明顯地草草了事,得過且過,風格跟大部分學生交功課實在太相似。


  學生不專心好學,經濟學提出的原因,是學術成績與將來的收入,漸漸失去了相互關係。在社會裏,學歷容許應徵者向未來僱主反映自己一般性的學習能力和適應力。換言之,學歷是放在他人面前的一類信息,當投機之風直捲社會時,很多人便開始意識到,自己可以變身為獨行俠,獨自行事來賺取收入。心態由互相合作,共同創造財富,變到瓜分他人的財富為目的。


  僅有的賭博和盲目投機都是自願地參與的合法性收入再分配行為。持槍械劫則為非法性收入再分配行為。兩者都是分配收入而並非替社會整體創造收入。


  創造財富非單人匹馬可成事,需要勞力市場的支援。而勞力市場所能發放的奇迹,是以較低的交易費用讓兩位陌生人盡快信任對方,達成合作關係。因此,在私隱權利的保障下,有關每位社會成員的資料透明度,便是建立一個大都會的重要關鍵。


  可是,這個制度亦同時令到那些有刑事紀錄但真心願意改過自身的人士,難於返回勞力市場。


  聽聞那位瘋狂械劫疑匪不單有案底,欠下30多萬債,還有一對年幼子女等他養育。處於這種情況下,在社會裏自由生活的價值降低了。為犯法入獄而賠上的代價亦相繼降低。
  早前有外籍人士當街搶劫被捕,後來驗出有肺病。這位人士犯案的動機,是他認為監獄裏頭的生活總比他露宿街頭還好。


◆被捕留案底 難脫黑社會◆


  從觀察所得,通常一個國家愈窮或貧富懸殊的情況愈惡劣,入獄帶來的犧牲便愈少,犯案率便於是上升。這些普及現象顯示出,勞力市場對帶有案底人士的需求,是影響犯罪率的一個決定性因素。


  近年來,在香港涉及青少年的犯案率不斷上升。以服毒最為顯著。但如果我們細想一下,便會發覺這可能是黑社會增添新會員,最有效方法。


  這些幫會的做法,是讓新兵以最快速度給警方逮捕,加上案低,使他們難於回返勞力市場。那麼,這些新會員便有較大機會變為永久會員,所以,青少年犯罪,問題會替香港帶來長遠的問題。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女性職場抬頭 生育代價大

MARK J PENIN最近的新作MICROTRENDS提及到,在美國某些行業中,女性任職的比率有非常顯著的增加。

  例如,自1970年以來,女性律師激增29倍。而今天有三分二的法律學院,副院長由女性擔任,至於公關方面由70年代的三成已經變為今天的七成。而新聞工作,由採訪到評論,女性都已經過了半數。換言之,極度依靠文字運用來傳遞和分析資訊的工作,似乎出現一個趨勢,女性將會(抑或已經)凌駕男性。

◆擅傳情達意 女政客冒起◆

  在其他不大依靠墨水的工作上,男性仍然是「話事人」。科學、技術和工程,我們暫且不提。在大學裏任教經濟學的女性教授,數目遠比任教其他社會科學學科少。現時學術界的經濟學與其他社會科學的一個主要分別,在於前者比起後者極度依賴應用數學作為分析工具,讓學者完全沉醉於自我幻想出來的理論世界,漠視對現實的文字描寫。文字運用較有優勢的女性在這行便難以立足。

  在市場全球化這個趨勢下,資訊傳遞成為了一項不可缺少的重要生產資料。在民主政制發展的過程中,政治家一決高下便更需要妥當處理資訊傳遞這個渠道,而當大部分這些渠道的發展由女性把關看守時,對社會有甚麼影響呢?首先,女性政客會開始不斷冒出。對法律和現實社會的認識,對文字的巧妙運用,都是政客必須具有的本錢。其次,基本上操控着公關的女性從業員會從女性的眼光替公司及其商品的品牌,塑造合乎女性要求的形像。這些策略將會直接吸引女性消費者的注意力。當這批女性的注意力被觸發後,她們便會成為公司的潛在目標顧客。結果,產品的設計與推廣,便會受到成功地爭取女性顧客這個條件的影響。

◆女性獨身 寵物漸矜貴◆

  大家可以看看今天汽車、照相機、手提電腦和電話等等的設計,都必須合乎女性的要求。
  另外,當廣泛利用文字寫作的工作機會增加時,女性選擇擔當家庭主婦而要付出的代價便必定上升。有了就業機會帶來的保障,會多了女性選擇獨身或離婚。嬰兒出生率繼而下降,這是很簡單的推斷,把時間用在工作上的價值高了,便等如把時間放在子女上的代價高了。對於生兒育女的需求量便會下降。但代替品亦會隨之而出現;養寵物便是選擇代替品的一種行為。當寵物的價格不斷上升時,亦代表婦女對生兒育女的需求不斷下降。

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

編劇缺後路 罷工作武器

  荷里活編劇上周開始罷公事端因由除了改善編劇的薪酬外,編劇在行內被認可的地位亦是爭議之一。
  類似後者的爭駁是合約經濟學裏常見的理論課題。當一項製作涉及隊制式的分工合作時,清楚界定每項工序對整體生產作出的貢獻。便成為了非常頭痛的問題。若果在隊中,每位角色的貢獻變得模糊起來,他們的收入高低便難以獲得各方認可。因此,編劇近年來對一部電影的貢獻作了甚麼改變,必然是美國作家協會與製片人聯盟談判的要點。

劇編紮鐵工 行頭窄難跳槽

  但另一方面,這些編劇為何選擇罷工?認為待遇不稱意轉工不是一了百了嗎?罷工的行為,其實是向各界承認自己缺乏後着。專寫劇本的創作人,除電視和電影行業外,還有甚麼後着「網絡寫作固然是一個考慮但現時網絡這個平台能否吸納一萬二千名編劇和保持他們現時的收入?情況跟早前香港紮鐵工人罷工相似。當時只有紮鐵工人跑出來將工業行動升級其他的地盤工人如油漆和坭水並沒有參與。原因何在?紮鐵這項技能在地盤外難以應用。但油漆和坭水還可以用於家居裝修。換言之,他們有後着這些所謂仍範指在勞力市場中,工人的其他就業機會。當這些機會出現在你眼前時,你現時的僱主便要被迫跟你其他「潛在」的僱主進行競爭,把你留下來。你的後着便是保障你的待遇最有效的武器。
  快餐店出現十幾蚊超低時薪的現象,便是香港經濟轉型帶來的後果。當中國內地開放市場後,香港可以賺錢的行業不斷收窄。

婦女就業地位增 夫感威脅

  基本上,只有服務業和金融業尚可生存。這些結構性的轉變搶去大部分低技術工人的後着,減少了快餐店老闆在努力市場中需要面對的競爭。工人之間的競爭多於老闆之間的競爭,工人的薪金難以維持。但後着出現亦會帶給社會一些畸型問題。  婦女受到男人(我認為這些懦夫不配被稱為丈夫)虐待的家庭暴力事件,其中一個原因是女性的後着增加了。單看在路上有幾多女小巴司機女巴士司機女的士司機,我們便可立即察覺到女性受到勞力市場重用這個趨勢的發展女性多了後着便等如多了選擇。她們對丈夫的要求亦相繼增加。在家庭中獲得的對待不理想,她們大可「退出」跑到勢力市場裏自力更生。一些愚蠢的男人發覺自己的地位受到威協時,便以武力還擊,試圖奪走妻子的後着。

2007年11月6日星期二

院校「寛入嚴出」 副學士濫收非壞事

  副學士校院違規收生的現象終於曝光。孫明楊承認在4年間,有多過600名未達最低入學成績要求的學生被取錄。

濫收副學生 供過於求

  有立法會議員責罵院校「見錢便收」,嚴重破壞學生質素,大大影響副學士畢業生的認受性。但亦有人覺得副學士校院的社會責任,是給學生一個新機會。因此,從普及教育的角度看中英文成績「差少少的學生,理應獲得這個機會。
  在上年,總共有35%的被取錄學生未達最低入學要求的學生,事情必然是符合最低質格的申請者當中決定入讀副學士課程等的人數,少於校院的目標收生人數,才迫使校院作此下策,這明顯是「供過於求」的現象若合資格的入讀人數上升,那麼成績「差少少」的學生就自然被奪去機會我們剛才所說的「機會」。辦學機構的社會價值,不單止是為就讀學生提供知識訓練,還有令社會各界人士易於認同畢業生的水準。後者的功能使辦學機構的角色逐漸地演變為一個中間人,向這班學生的未來僱主提供品質控制的服務。這樣,未來僱主花於尋找合適「新仔」的交易費用下降了。而校院的品牌便愈能達到畢業生品質控制的保證。若學院能夠做到「寬入嚴出」的話,校方「睇錢份上」濫收生完全不會影響副學士畢業生的品質保證。
  況且院校只不過向成績「差少少」的申請人提供一個「新機會」,沒有承諾他們一定可以畢業。
  很多情況下「品質保證」是跟「限量」掛鈎。哈佛大學出名,因為全世界只有一職哈佛劍橋出名,因為只有一所劍橋。現時全港共有15間院校開辦副學士課程。去年新生總數有8,400之多。除了Lego玩具之外,大量出產與品質控制很難並存。

限量畢業 質素有保證

  至於中學生的人數雖然比副學士生多得很,所有學生都要參照會考或高考。這些公開考試制度便成為劃一的品質評核標準,降低社會對於界定學生水平而需花的交易費用。學生的質素有了劃一的渠道得以確認,個別學校便可藉此變身為中間人,對其生產的學生作嚴厲的品質控制,不會濫收生。
  在這個限量生產的條件下,當辦學校構能夠樹立自己作為中間人的品牌後,學生依賴校院便多於校院依賴學生。  但當中間人這個角色消失了,校院的生存空間便會開始較為依賴學生的報讀人數。寬入寬出的現象便有較高機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