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限量版賺人氣 宣傳拓財路

生產商替產品推出限量版這個現象非常有趣。

首先,限量版產品本身是不會帶給生產商顯著的額外收入。否則,生產商為着賺取盈利必然會不斷推出新限量版,令到限量版這個概念即時告吹。

流行時尚服飾嚴格來說統統都是限量版,因為它們過了幾個月後必會被停產。若生產商選擇限量生產作為營銷策略的話,那就用不着標榜限量版來作號召。因此,法拉利永不會推出甚麼限量版ENZO。同樣,名牌手錶公司亦不會推出甚麼特別版陀飛輪,否則,這只會讓顧客覺得這個品牌的其他陀飛輪不夠特別或罕有。

市場由用家轉為收藏家


在上周舉行的亞洲遊戲展中,不少網絡遊戲商同時推出限量套裝來推銷它們的新電子遊戲。而徠卡(Leica)的限量版策略則剛好相反。徠卡生產了一枝超大光圈的50mm F0.95鏡頭來代替以往的50mm F1.0鏡頭,新鏡頭的表現確有明顯的改善。有負擔能力的用家當然會較喜愛新鏡頭。但世上還會存在一些從光學發展歷程的角度去欣賞那枝退役50mm F1.0鏡頭的收藏家。徠卡推出新50mm F0.95鏡頭的代價,是親手把舊50mm F1.0鏡頭淘汰出局。所以,徠卡需要替剩下的存貨另覓買家。收藏家便成為它的目標顧客,收藏家與用家的要求不同,剩下的50mm F1.0存貨便需要加入新元素由工具變為藝術品。把鏡頭放入名貴的木盒,再加上溫度和防潮功能,連放置鏡頭的軟墊亦非同凡響。這樣,徠卡便將原本賣不出的存貨轉為珍藏限量版,價錢亦比原來高出一倍。

但大家必須明白到這些所謂限量版並非為着擴展新市場而被生產出來,它們被用來針對收藏家市場純粹因為它們在用家市場遭淘汰。生產藝術品來取悅收藏家並非徠卡的優勢。否則,徠卡便已一早改行。

遊戲展策略 簽名品招徠

相比,在遊戲展中推出限量版明顯是針對同一班目標顧客。但跟徠卡類同的地方在於限量版本身不會是直接賺錢工具。例如,參展商只推出10部高達限量版,而價錢亦遠低於市面炒價。

推出小量的特別版和壓低價格似乎是商家的刻意策略,主辦商本來可以依賴公開競投的形式來拍賣美斯親筆簽名足球和費蘭度托利斯簽名利物浦球衣。相反,主辦商選擇把這兩項寶貝以零價錢作贈品推出,製造排隊來發揮廣告效用。對小朋友而言,這比傳統廣告更有效,機迷在網上留下的評語亦是網絡遊戲商非常依賴的推廣媒介。遊戲愈早被玩家廣泛使用,推廣力愈強。主機可以限量,首辦公仔可以限量,但遊戲使用永遠是愈多人參與愈好,絕不可能出現限量使用的情況。

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收緊買地政策 反釀樓市泡沫

近日讀到有關中央政府應對內地樓市泡沫的報章分析,發現當中出現了一點頗為嚴重的錯誤。新政策限制內地發展商從地方政府手上買地時,必須支付5成地價作首期,餘額則要在一年內繳付。報章繼而討論國土部收緊地產商的資金流動靈活性能否有效地遏止房價上升的趨勢。這些討論都着眼於減弱中小型發展商日後投地的進度與地價水平的關係。結果,這些討論通通白費,因為它們一開始便假設了地皮的成本上漲是製造樓市泡沫的原因。

投地意慾挫 供應少加價

成本從來不是影響價格的因素,價格必須是買家自己願意付出之價。相反地,買方願意提高價錢才令到賣家決定增加成本製造貨物來賣給對方。又或者當成本上升了,令到一些生產者離場,供應量因而減少這樣才會令買家提高價錢。假若新措施有效地減低發展商日後投地的意慾,房屋供應減少只會進一步令到房價上升。

《福布斯》雜誌把黃金列為全球金融泡沫首位,而中國房地產市場則第二位。黃金在國際市場裏以美元作價。黃金價格上漲是美元鈔票發行量不斷上升的後果。同樣,中國政府為着保八,向全國各地增加開支,希望製造就業。地方政府向北京上達開支的需求,事事誇大會有很高的機會。地方政府官員貪污,把部分北京發放的開支佔為己用的可能性亦存在。貪官當然不善做生意,否則他們已一早跑到商界當企業家。故此,我們可以推斷貪官有非常高的可能性會把這筆「橫財」用於投機的炒賣上。樓市提供一個合適的機會。地方政府官員當然會有一手資料知道當地未來幾年的城市發展,他們擁有人口流動資料,可以估計房屋需求。他們比普通市民更易理解外商投資當地的步伐,擁有這些信息便成為這些貪官在投資房地產上的優勢。

用在保八上數百億的開支,縱使其中僅有1%被放在私人袋中,這筆橫財會成為製造樓市泡沫的元兇。

小型發展商減 利追擊貪污

新措施加劇小型發展商的資金壓力,迫使它們結業。最後,內地發展商的數目可能會被減少,從而有利中央政府追查房地產買賣所牽涉的資金來源,打擊地方政府貪污。世事常常如此,政府介入,挽救國家經濟或安全,往往引發其他棘手的後果。

美國政府在九一一事件後增加機場安全檢查,提高旅客的時間代價,令到更多人選擇使用路上交通。結果,在九一一後的一年內,交通意外死亡人數比原先估計高出1,200人。

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高錕獲獎雖遲 無損影響深遠

被譽「光纖之父」,高錕早在1966年發表論文,提出光導纖維被應用在通訊上的基本原理。過了差不多半個世紀後,高錕才獲諾貝爾物理獎,有人認為這是一個遲來的獎項。

但跟世上所有發明家一樣,高錕這類目光與智慧有別常人的學者所擁有的比較優勢,往往只是局限於提供出色研究的本事。至於怎麼樣把研究結果商業化,將它變為可以令常人消費者得益的工具,這位天才物理學家可能是個門外漢。

高錕光纖 需時推廣釋放潛力

畢竟,普通人對這項科技應用的接受能力和認識,並不在他的研究範圍內。亦即是說,在推廣光纖技術上,高錕必須依賴其他人幫忙。而這些其他人加上的貢獻有多少和效用有多大,高錕當然缺乏「話事權」,這又再一次是供求的分析。

高錕固然替世人提供了對光纖認識的大門,但世人對於這項知識的實際需求可能要等一段長時間後才呈現出來。世人面對信息費用這個局限條件,對高錕獲獎時間有決定性的影響。

據聞高錕非常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這固然是任何一位科學家對其學術的處理態度。科學領域的發展,必須是基於有新現象發生,推翻了現有理論的含義,不管這些新現象是從實驗室裏頭抑或從大自然找到,它們的出現成為一個鬧鐘,提醒科學家需要發展新理論來改善理論的解釋能力。高錕獲獎是因為現實世界證明他確實對世界有貢獻。相比下,現時的經濟學發展則大不如前。

諾貝爾經濟學獎其實是由瑞典中央銀行於1968年立成,當時已經是二次大戰後20多年。在那段期間內,經濟學家都開始對不同國家的經濟增長速度分歧作出解釋,清楚地把經濟分析視為一門科學,希望對現實世界作出一些正確分析角度。不少經濟學家開始對交易費用怎樣影響制度選擇這個問題感興趣。研究在商場裏價格及同約安排成為這個門派的起步點。

經濟學家漠視現實 徒換尷尬

在70年代早期,因中東危機,美國石油價格急升,引致廣泛通脹。美國政府於是實施多項價格管制,多間公司違例被政府起訴,繼而僱用對現實價格安排有認識的經濟學家在法庭上替他們辯護。因為薪金優厚,這班人紛紛跑到法庭去賺錢,全職在大學裏教書的學者更只剩下一些對現實世界一知半解的純理論家。

從1975年開始,美國便開始成立一門主流學派,稱為「理性預期」Rational Expectation,主張所有政府政策對社會都不能產生甚麼實際後果。信息費用更完全被忽視,而國家亦自動會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態。神奇地,這些理論完全不提及金融市場的波動會怎樣影響宏觀表現。

20年後,「理性預期」之父,Robert Lucas於1995年獲授諾貝爾經濟學獎。Lucas比高錕得獎快,但只換來終身尷尬。

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甘乃威與活士的分別是……

「老虎」活士肯認,但甘乃威唔認。身處不同情況,此行反應亦不一樣。

在車禍後,活士跟情婦的關係曝光。他在網址上公開道歉,承認了他的婚外情,又說自己沒有「堅守價值和堅守對得起家人的行為」。有人或許覺得活士的形象會因此而被徹底粉碎。要評估這句說話,我們必須知道它所指的形象究竟是哪一方面的形象,和在甚麼人心目中的形象。

活士形象無損 贊助照舊

很明顯,在活士太太心目中,忠心丈夫的形象必然嚴重受損。但在球迷心目中,他的高球一哥形象似乎並沒有出現大問題。證據出於一些產品贊助商的反應。 Gillette、Nike和Gatorade都是針對偏重男性和運動愛好者為目標顧客的生產商。去年活士替這些產品作代言人的收入約1.1億美元。婚外情事件曝光後,這些贊助商仍然繼續支持活士,亦代表這些贊助商認為事件無損在目標顧客心目中活士的一哥形象。這樣,活士要為公開道歉所付上的代價亦不至於有1.1億美元這麼高。

在社會中,當人與人之間出現多而複雜的合約關係,一個人所作的行為已經不再是影響他單一個人,後果將會需要他跟合約夥伴一起承擔。公開道歉有可能是活士跟贊助商作出的共同決策,這當然只是我個人的猜測。但基於上述理由,我們亦可以猜測到甘乃威否認求愛不遂有可能是民主黨高層的共同決策。

甘乃威道歉 難挽公信

在電視中我們只見到何俊仁和劉慧卿讀出一些不帶內容的演辭,而甘乃威的家人則沒有出現替此人辯護。何、劉的表現反映他們預期甘乃威因自述的「暴躁脾氣」,而即時解僱王麗珠會替民主黨帶來的負面影響。

活士公開承認偷情無礙贊助商對他的支持,因為活士的婚外情與他在高爾夫球場上的表現拉不上任何關係。在報章裡我們很少機會讀到一些上市公司高層的風流行為,這代表著它們沒有新聞價值,因為公司盈利與高層的私生活不存在明顯關係。投資者當然不會關心,活士在球迷眼中所作出的貢獻是非常明確。

政治家則不同,進入立法會後,議員毋須接受任何清單列明他們在任期內的表現。再者,在投票機制上,我們很難量度一位議員在確定或推翻政策上所作出的個人貢獻。相比之下,個別黨派的貢獻較易量度。民主黨誓言以公眾利益為依歸,若王麗珠所言屬實,甘乃威的行為便至少傷害兩名公眾的利益,王麗珠和甘太。這明顯違反民主黨的使命,亦同時反映黨主席對黨員的審查不到班,不利他在公眾眼中的領導者形象。這解釋到何劉甘在此事件上有一致的反應。

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驗毒旨在監管 不用怕出錯

大埔區校園驗毒計劃快將展開,學生有贊成,亦有怕尷尬。後者更擔心檢驗結果會有出錯機會。驗毒是一項監管制度。它跟所有其他制度一樣,必定會出現不完善之處。因此,我們很難完全否定學生被驗錯這個機會。

結果有誤 負責人員更尷尬
但同學用不着怕,如果檢驗結果被發現出錯,負責驗毒這位人兄會比你更尷尬。校園驗毒計劃並沒有剝削同學反駁的權利。清白的同學大可要求重複驗尿,到時負責人為推行驗毒計劃須付上的代價比你的尷尬高出無限倍。

日前舉行的法國對愛爾蘭足球賽事中,亨利以「上帝之手」幫助法國躋身明年南非世界杯決賽圈。愛爾蘭球員衝上裁判面前質問,但後者堅持法國依法入球。第二天,這位判官已成為眾人詛咒的對象,飯碗難保。觀眾入場加上電視轉播球賽實質上是監管球證作出正確判斷的一種制度。但畢竟依球例落場踢波,便自動需要接受會被球證冤枉的機會。

生活與愛情 要冒受傷風險
要投入生活,接觸生命。其中一項代價就是讓自己冒上會被其他人傷害的風險,最入肉的例子莫過於愛情。當你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你便自動把自己的心靈放在他或她手上。讓他(她)掌握你的心,你會覺得非常甜蜜和幸福,但同時你亦明白到對方可以隨時把你的心握碎。在結婚時你讀出的誓言基本上等同一項公開宣布,向公眾承認你的伴侶已經壟斷你的心,亦等同授權他(她)可以傷透你的心。你唯一可以寄望他(她)終生不會行使這個權利;愛上一個人比接受驗毒的風險高出不知多少。

盡力考試 尋找自己弱勢


另外一個類似的經歷是同學接受考試,驗毒和考試相同的地方,在於它們只可以驗出一些指定的特質。除了一些指定的毒品外,驗毒不會驗出其他東西。考試亦一樣,除了一些特定科目的知識外,其他的課外知識驗不出來。一位同學可能對周邊事情十分感興趣,他可能懂得去明白對方把一些說話吐出來時背後真正的意思,他可能想像力豐富,他還可能有毅力、有骨氣。在任何機構裏,他是可造之材。但因為這些特質通通不在課程內,他會被不利的考試成績冤枉。但我仍然建議同學不用害怕結果,用力應付考試。考試本身驗不出你在課外的優勢,但它能驗出你一些弱勢。有關自己的優勢和弱勢絕對不是免費得來的信息。只要你盡過力,下過苦功,考試結果不論好與差都會帶出一些信息,觸發你進一步尋找自己的長處。

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黃毓民若補選 欠「邊際生產力」

警方於粉嶺一所中學搗破的校園販毒案中,被告招認每粒K仔的入貨價為50元。賣出後,被告自己賺取5元,即10%回報。警方在他的寓所內再檢獲67粒K 仔。即使這批存貨,代表他每天的平均銷售量,這位年僅17歲的被告須冒上入獄的風險才每天賺取335元的收入。把風險計算在內,這個收入水平實在極低。

經濟分析為此作用的解釋奇妙地亦可以同時解釋到為何美國經濟復甦速度不如所料般強,及為何社民連就五區總辭的議題上自己內部出現分歧,連我自己亦覺驚訝。

黑社會為著逃過警方視線,會選擇利用一些無案底的年輕人推銷毒品。但這些青少年明顯地在推廣業務上是新手,他們自己或許多年來已經有濫藥習慣。這並不代表他們有足夠的人生經歷,看透其他人或潛在顧客的需要和懂得推介毒品的特性。

在校園販毒令到代表黑社會的推銷員毋須到處跑街尋找目標顧客。不懂世事但又需要借助其他東西來發洩或解放自己的小夥子自然送上門。在達成交易這個事項上,這位推銷員所作出的貢獻亦相對較低。

生意額貢獻量 反映在收入上

經濟分析中的邊際生產理論指出,任何生產要素擁有者對生意額作出的貢獻會反映在他的收入上。這個道理不難理解。

美國第三季經濟增長,計入通脹因素後,按年為2.8%,低於上月初估的3.5%。

這些不可盡信的經濟增長估計往往只是基於一系列反映市場需求的數據被運算出來,但公司的競爭力卻被忽視。美國人以往過量消費的行為已經被美國財長公開批評過,亦因為以往美國消費者需求甚殷,固此公司經理毋須作出甚麼努力亦會生意滔滔。

在雷曼債券事件上,很多本地銀行分銷商被譴責沒有向投資者解釋清楚產品風險。但事實亦同時反映出銀行在沒有清楚解釋產品風險的情況下亦能成功地出售產品,亦即是說,在金融泡沫爆破前,銀行不用作出任何實質貢獻而無礙成交。

今天經濟差了,公司上級經理為求自保會盡法隱瞞自己的無能和制止一些對公司生意有潛在貢獻的下屬上位,因而減慢企業生產復甦的速度。

擾亂立會作衡量 長毛貢獻清晰

對於黃毓民提出押後五區總辭時間到年底這個建議,梁國雄則反對和聲稱他「不會為了團結而妥協」。依賴粗口來表達不滿港府政策的聲音,梁國雄畢竟是先驅。在這方面,他回報選民而作出的貢獻是非常清楚和有效。請辭後再經補選回位不成問題。

若把擾亂立法會運作看為一次貢獻,我們很難量度到黃毓民在立法會的表現怎麼樣能進一步(即邊際上)增加梁國雄本身已經發揮了的貢獻。因此,若他失去民主黨的支持,單靠他替社民連作出的不明朗貢獻,回位的機會必定比梁國雄為低。後者的明確貢獻令他不用團結亦勝算在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