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股民跟風下注 恒指不純反映經濟

港股在兩個月內上升超過5,000點,任志剛上周認為股市價格缺乏經濟基本因素支持,建議大家做好風險管理。他說︰「當有很多資金流入時,是會影響到香港的資產價格,股票也會影響到……可以說得清楚一點,經濟的支持仍然是不存在的。」而王冬勝亦認為股市的升勢與香港本土經濟情況「背道而馳」。

恒指升跌反映經濟 不合理

但甚麼才是有關的經濟因素往往不能容易地從現實觀察出來,當有人說股價缺乏經濟因素支持,其真正的意思是指他未能依賴一些他認為有關的因素,來正確地推測股價的走勢。

從科學的觀點出發,這是代表事實推翻了理論,令理論失去它的解釋能力。但從信心爆棚的自我出發,每當事實與理論推斷不符合,其含義將會是事實出錯,自己想像出來的理論永遠是對的。從投資者角度看,所有可以被用作推測股市走勢的因素便自動成為有關因素,由這個觀點出發,若股價與本地經濟因素背道而馳,這是因為有一些本地經濟以外的其他有關因素被金管局忽視了。

況且,港交所從來沒有制定任何的約束,只容許某類消息攪動恒指。因此,把恒指看作為純反映本地經濟的工具,此舉並不合理。

成交量愈大 風險反更大

在分析股市投資者心理的學問上,我是外行人,但眾所周知,金融產品市場與其他實物投資如藝術品買賣的最大分別,在於後者的成交量和風險水平都比前者為低。

學院派的經濟分析通常以為增加成交量有助降低資產風險,原因是各人所知都跟其他人略有不同。每人都把資產價格與自己所知來作比較,有人認為市價過高,有人認為過低,各人以自己所知來作投資決定,結果不約而同地有助穩定價格。但這個論點卻是基於一個重要假設,每人一開始便對資產擁有某程度了解,這些個人了解不一定正確。不同參與者各持己見,由市場證明誰對誰錯。但我有權選擇去節省了解資產所花的信息費用,跟大隊行。

只要像我這類的參與者數目增上升,結果會變成加劇股市的走勢,使到成交量與價格波動有正面的關係。

無知亦入市 加劇股市波動

股市對我這類無知人士的吸引力,在於買賣方便,中間人收費亦較低。

其他實物投資如二手錶則不同,買賣差價較高,因此只有對鐘錶較有認識的人士才會下注,價格波動亦較低。但二手錶有時下流行的運動型錶和上了半個世紀的古董錶之分。投資古董錶需要下注者對機械和設計有較深的認識,因而古董錶價格亦較穩定。所以,市場風險與廣泛下注者的特性有關。

1 則留言:

ricm 說...

如果大部分股民有相當的知識,知道大隊將會怎樣走,任志鋼並不會講多幾句.他言正詞嚴,歸因究底,都是多數股民的無知.

無知的股民為了減低了解資產所花的信息費用,跟大隊行,短期內可以在帳面上賺錢.然而,股民對於大隊突然沽貨的反應慢,不能即時作出相應的行動,才是問題癥結所在.在短期內,股民對股價上升的預期形成了,其正數預期回報率很難即時調整到負數,因為他們仍以之前跟大隊走的訊息而繼續持貨.到最後持續的跌勢,又再一次減低他們的訊息費用,跟大隊沽貨,到最後蝕得最多都是他們.

「當有很多資金流入時,是會影響到香港的資產價格,股票也會影響到……可以說得清楚一點,經濟的支持仍然是不存在的。」

我懷疑任志鋼都是擔心股民的安危而已.如果有經濟支持,這次恒指上升5000點的主要成分是基本因素之轉變,任志鋼講多無謂.若是經濟基調尚未良好,股市上升在某程度上反映出基金公司可能在興風作浪,嘗試賺無知股民的錢.大戶最怕就是股市無波幅,若他們能夠煽動人買股票,已經可以賺到一筆.但要加上一個假設,就是無知股民必須要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