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女性職場抬頭 生育代價大

MARK J PENIN最近的新作MICROTRENDS提及到,在美國某些行業中,女性任職的比率有非常顯著的增加。

  例如,自1970年以來,女性律師激增29倍。而今天有三分二的法律學院,副院長由女性擔任,至於公關方面由70年代的三成已經變為今天的七成。而新聞工作,由採訪到評論,女性都已經過了半數。換言之,極度依靠文字運用來傳遞和分析資訊的工作,似乎出現一個趨勢,女性將會(抑或已經)凌駕男性。

◆擅傳情達意 女政客冒起◆

  在其他不大依靠墨水的工作上,男性仍然是「話事人」。科學、技術和工程,我們暫且不提。在大學裏任教經濟學的女性教授,數目遠比任教其他社會科學學科少。現時學術界的經濟學與其他社會科學的一個主要分別,在於前者比起後者極度依賴應用數學作為分析工具,讓學者完全沉醉於自我幻想出來的理論世界,漠視對現實的文字描寫。文字運用較有優勢的女性在這行便難以立足。

  在市場全球化這個趨勢下,資訊傳遞成為了一項不可缺少的重要生產資料。在民主政制發展的過程中,政治家一決高下便更需要妥當處理資訊傳遞這個渠道,而當大部分這些渠道的發展由女性把關看守時,對社會有甚麼影響呢?首先,女性政客會開始不斷冒出。對法律和現實社會的認識,對文字的巧妙運用,都是政客必須具有的本錢。其次,基本上操控着公關的女性從業員會從女性的眼光替公司及其商品的品牌,塑造合乎女性要求的形像。這些策略將會直接吸引女性消費者的注意力。當這批女性的注意力被觸發後,她們便會成為公司的潛在目標顧客。結果,產品的設計與推廣,便會受到成功地爭取女性顧客這個條件的影響。

◆女性獨身 寵物漸矜貴◆

  大家可以看看今天汽車、照相機、手提電腦和電話等等的設計,都必須合乎女性的要求。
  另外,當廣泛利用文字寫作的工作機會增加時,女性選擇擔當家庭主婦而要付出的代價便必定上升。有了就業機會帶來的保障,會多了女性選擇獨身或離婚。嬰兒出生率繼而下降,這是很簡單的推斷,把時間用在工作上的價值高了,便等如把時間放在子女上的代價高了。對於生兒育女的需求量便會下降。但代替品亦會隨之而出現;養寵物便是選擇代替品的一種行為。當寵物的價格不斷上升時,亦代表婦女對生兒育女的需求不斷下降。

1 則留言:

VC 說...

也許將來回教/印度教的啡色人種會主宰世界,因他們的女性無權不生育。

Ha 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