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窮國坐牢犠牲少 犯罪率更高

上周那位手持汽槍,七天瘋狂械劫的仁兄,終於落網,雖然疑匪非常勤力,頻頻出動,稍作休息,但做事最終還是馬虎一點。每天只不過替賊車安上假車牌,明顯地草草了事,得過且過,風格跟大部分學生交功課實在太相似。


  學生不專心好學,經濟學提出的原因,是學術成績與將來的收入,漸漸失去了相互關係。在社會裏,學歷容許應徵者向未來僱主反映自己一般性的學習能力和適應力。換言之,學歷是放在他人面前的一類信息,當投機之風直捲社會時,很多人便開始意識到,自己可以變身為獨行俠,獨自行事來賺取收入。心態由互相合作,共同創造財富,變到瓜分他人的財富為目的。


  僅有的賭博和盲目投機都是自願地參與的合法性收入再分配行為。持槍械劫則為非法性收入再分配行為。兩者都是分配收入而並非替社會整體創造收入。


  創造財富非單人匹馬可成事,需要勞力市場的支援。而勞力市場所能發放的奇迹,是以較低的交易費用讓兩位陌生人盡快信任對方,達成合作關係。因此,在私隱權利的保障下,有關每位社會成員的資料透明度,便是建立一個大都會的重要關鍵。


  可是,這個制度亦同時令到那些有刑事紀錄但真心願意改過自身的人士,難於返回勞力市場。


  聽聞那位瘋狂械劫疑匪不單有案底,欠下30多萬債,還有一對年幼子女等他養育。處於這種情況下,在社會裏自由生活的價值降低了。為犯法入獄而賠上的代價亦相繼降低。
  早前有外籍人士當街搶劫被捕,後來驗出有肺病。這位人士犯案的動機,是他認為監獄裏頭的生活總比他露宿街頭還好。


◆被捕留案底 難脫黑社會◆


  從觀察所得,通常一個國家愈窮或貧富懸殊的情況愈惡劣,入獄帶來的犧牲便愈少,犯案率便於是上升。這些普及現象顯示出,勞力市場對帶有案底人士的需求,是影響犯罪率的一個決定性因素。


  近年來,在香港涉及青少年的犯案率不斷上升。以服毒最為顯著。但如果我們細想一下,便會發覺這可能是黑社會增添新會員,最有效方法。


  這些幫會的做法,是讓新兵以最快速度給警方逮捕,加上案低,使他們難於回返勞力市場。那麼,這些新會員便有較大機會變為永久會員,所以,青少年犯罪,問題會替香港帶來長遠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