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星期一

裸照風波 吹捧藝人闖的禍

今天我們再談藝人不雅照風波。

  各界爭議究竟是誰闖出來的禍,責任應該歸咎於誰,是男主角抑或是電腦維修員,事情惹來多人關注,主要因為照片都是涉及出名藝人的私生活。

  我想,如果是我本人的裸照被上載的話,大家必然以為是海洋公園的一個海獅罷了,在網上被散播的機會近乎零,根本談不上對社會作出任何禍害。

倘是莫扎特李白 難掀波瀾

  有供而有求不足以觸發事件,禍害出現,除了拍攝上載,還需要到大眾樂於觀看方可成事。亦即是說,上載者必須能夠準確地預計大眾的參與程度才可製造這樣大的震撼。

  到此刻,我還未看過,亦沒有打算去參考這些慾照,本人亦甚少看港產片。對本地流行音樂更全不知曉,男主角及其女朋友的名字,對於我這類怪胎而言,感覺非常陌生,客觀地利用經濟科學作理解工具是唯一的選擇。

  先讓我們做一個思想實驗,假設我聲稱擁有一張莫札特本人的裸照,大家有興趣望一望嗎?我相信反應率將不大。那麼梵高呢?李白呢?又不如剛剛去世的巴伐洛堤?這些人物遠比不雅照中出現的男男女女出名得多。為何他們的肉照捉不住大家的注意力呢?距離太遠?

  那麼我們大可問一問在大學專攻中國文學的研究生會否熱衷地把李白的裸照儲存在自己的電腦裏面。這班大師雖然每位都成為萬世偶像,但他們對文化藝術的貢獻都是非常明確地狹窄有限。莫札特除了把他的精采音樂留給後世外,其他免問。學習欣賞梵高的畫並不需要你同時欣賞他本人。巴伐洛堤演唱歌劇的成就絕不會視乎他是否「靚仔」來確認。換句話,這班大師所出售的服務非常清楚,毫不模糊。

歌迷崇拜 私隱與事業混為一談

  青春派藝人則不同,他們出售的服務並非甚麼特別的技能,而是帶給年輕歌迷或影迷一些只會在空想中出現的緊密夥伴關係。歌迷在腦海中可能不停崇拜這班藝人,但亦有可能不停幻想擁有他們。不知不覺地藝人提供給消費者的服務開始模糊起來。當藝人的偶像身份不停被吹捧時,這會令到消費者把藝人對歌影的貢獻跟藝人本身混淆一起,由這刻開始,消費者會把所有發生在藝人身上的事情納下「享用」之列。藝人的私隱開始受到公眾關注,亦可以說是受到威脅。這通通是歌影界推廣策略闖出來的禍。

4 則留言:

VC 說...

這篇文章太隨口up,想當然了。

1)不雅照風波對社會沒有"禍害",可能還有益。若論損失,也只是相關藝人的價值。

2)所有名人,包括你和李白的露下體裸照也有商業價值。

"莫札特除了把他的精采音樂留給後世外,其他免問。學習欣賞梵高的畫並不需要你同時欣賞他本人。巴伐洛堤演唱歌劇的成就絕不會視乎他是否「靚仔」來確認。換句話,這班大師所出售的服務非常清楚,毫不模糊。"

這是完全不符現實的想當然,試想像他們都貌似碧咸...

匿名 說...

VC:
勞動警力是禍害,沒有這事件發生警方就不需要如此勞師動眾

當然,所有物品都有其價值,但對於每個人卻不一樣。相信藝人的裸照比起李白的裸照的價值應該較高吧?

我想陳師寫這篇文章是希望指出藝人所提供的服務是音樂/電影... 詩人所提供的服務是詩詞...畫家提供的服務是其作品...
裸照屬於藝人的私事,不是他們要提供的服務
所以...陳師提出這一點:
『消費者把藝人對歌影的貢獻跟藝人本身混淆一起,由這刻開始,消費者會把所有發生在藝人身上的事情納下「享用」之列。』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有錯請更正

匿名 說...

李白, 巴伐洛堤 始終是男人. 其實姓陳的過往有upload過自己裸照上blog, 不過無這樣大的回響, 我想因為冇女睇.

可能外表好的女性身體對社會人士的用值遠高於美男身體. 所以今次事件對整社會很難說是禍是福.

"這通通是歌影界推廣策略闖出來的禍。"我看未必, 數年前台灣據美鳳不是歌影界, 其淫片一樣光芒萬丈.

說到尾, 女人把自己身體(一樣極重要既野)任人拍下, 代表她自願把部分private property right 分棄, 如果弄得今天嫁不入豪門或破壞形象 (rent dissipation), 只可怪自己當時無腦.

小弟只是個讀了al econ不夠兩年的考生, 希望老師指教.

匿名 說...

Information is more prefer than less
Information係有價
公司塑造既形象同實際不相符之時
就會引起公眾興趣
故此狗仔隊由此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