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釐清影響因素 掌油價走勢

  最近石油期貨價格升越100美元,而重新聞報道聽來有關影響油價的消息,日日不同。這反映石油期貨市場發放出來的價格信息,雜音開始多了。

學者分析油貴 人言人殊

  有人認為主要原因是美國國內經濟問題影響石油需求,但亦有人覺得某程度上油價上升是反映美元下滑的趨勢。這注意,我在這裏並不是談及不同人士對未來油價走勢持不同意見,而是他們對已經發生了的油價變動作出不同的分析。亦即是說,市場人士未能對已發生的油價變動作出一致的看法。故此,明顯地,石油價格變動所帶出來的信息開始模糊不清了。在無數企圖假扮經濟分析而實則只是純粹技術性的統計分析中,分析者都會通通嘗試利用多個因素來解釋價格變動。他們的分析力求一個理想目標,希望把價格的任何改變與某項因素的變動拉上一個清楚關係。這就是學者解釋價格變動的方法,他們的貢獻是告訴大家,若事先我們能夠把有關因素的資料集中起來,我們便可以準確地推斷價格的改變。

  這些學者的分析與一般投資者無異,只要能夠預先準確估計價格變動便成事了。至於價格變動如何向大眾反映出有關因素變動的信息,學者們通常都懶得理。大家試想,當有十萬個因素可以同時間影響油價的話,那麼油價變動會反映出那(幾)個因素的變動呢?價格變動若能帶出清楚信息,其價格絕不可以受到太多因素影響。最理想的情況,莫過於只有單一因素能夠導致價格改變。在這情況下,價格變動便肯定地反映甚麼因素正在改變。成功的期貨市場都是盡量地減少影響價格的雜音。

借鏡美國原糖 穩訂價格

  美國境內的原糖是一個極好的例子。簡單來說,原糖是食糖的前身,但它帶有很多雜質,在煉糖的時候需要被除去。原糖本身的質量不穩定。在期貨市場買賣的原糖都事先被假設包含96%的純蔗糖。這個在期貨合約上定下的假設,令到所有投資者毋須費時猜測原糖裏的蔗糖成分怎樣影響期糖價格。

  但初時美國的期貨市場並沒有對原糖的其他質量因素定下任何假設。因此原糖的產量及其蔗糖以外的其他質量因素都會使到價格上落。今天的美國原糖期貨就把原糖的七個不同質量因素定下假設,降彽了投資者出價的信息費用。原糖價格便可集中反映產量變動。原糖期貨價格亦比已前較穩定,價格信息亦較清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