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捨己救災 與「自私」不矛盾

  四川地震各地紛紛有人跑出來捐錢救災。而北京市民更排隊捐血至凌晨三點才散去,但從新聞中並沒有聽到捐贈藥物的消息。明顯地,數以億計的捐款在這次災難中便成為各大藥廠一筆非常可觀的收入。


◆假設人類自私 不停論證◆


  從「自私自利」這個經濟學的基本假設看藥廠,沉默地靜觀其變百份百脗合經濟分析推斷。但所有跑出來捐錢捐血的無名英雄則似乎直接地威脅「自私自利」這個出發點。


  當然有人會反駁「自私」並非絕對,在某特殊情況下,惻隱之心必然會蓋過「自私」。人類的心理怎會像經濟學假設這麼簡單!


  在大學裏,一小部分仍然堅持經濟學為一門科學的教授會告訴你,「假設」既然是「假」,那甚麼是「真」的呢?普通人會把「可信性」作為標準來判斷一個理論的「實用性」,但科學家則只會把事實作唯一的標準。事實不能直接指出人類是否永遠自私。「自私」並不是一項觀察,它可以提供一個角度對行為作出理解,但它並非行為本身。


  科學家一生不停尋找證據,不是為了證明理論的真實性,而是剛好相反,為了推翻某項理論。新的理論代替舊的理論,絕不是因為前者較真實或較可信,而是因為前者對現實世界作出的推斷較後者更廣泛。我們需要新理論,純粹因為原有的理論在某些情況下作出了錯誤的推斷。在實證經濟這門科學裏,沒有實際推斷能力的理論絕非經濟理論,只不過是一些胡言亂語吧了。「自私」這個假設並非經濟學獨有。生物進化論亦加入這個假設,在那裏「自私」的可信性更難判斷,因為被假設為自私並非人類本身,而是活在我們每一個細胞的遺傳基因。(有關這個假設,我們實在很難選擇信或不信)。


◆生物學理論 救人如救己◆

 
  基因是儲存人類結構的藍圖。只要人類繁殖下一代,這些基因便得以繼續存在於世上,我們每一個人只不過是它的踏腳石。下一代長大後我們便失去利用價值,可以消失於世上。這是生物學的理論。


  人類互相競爭純粹是因為活在不同身軀的基因,希望增加繼續存在的機會。在我體內的基因,有一部分不會在你身上找到。但生物學家會告訴你,一個人身上的基因可以全部從一萬個其他人身上找到的機會非常接近百份百。從基因的角度看拯救其他一萬個人猶如拯救自己。人類自私競爭,但亦會為國家社會作出犧牲,在解釋上沒有出現矛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