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國家貪風盛 生意難做路難行

深圳龍崗區一所無牌非法經營的歌舞廳發生大火後,當地有5位官員即時被免職,事件跟貪污受賄似乎有相當明顯的關係。

  所有實證經濟研究都會指出貪污對經濟發展必定有負面影響,對生意投資者來說,賄款與稅款皆生意成本的一部分,但繳付賄款跟繳付稅款在交易費用這個方面有很大分別。

  不論稅制多複雜,畢竟是一些向外界列明的條文,故投資者得以事先計算在不同生意額下所須付交的稅項。賄賂則不同,對方可隨時加價,事先雙方作出的承諾完全沒法律根據,令投資者難以預期生意成本水平。

◆印度「高速」公路 收費站林立◆

  貪污盛行的地區或國家,往往有迹可尋,讓我以印度為例。跟我們的深廣高速公路一樣,通往孟買的所謂「高速」公路不時有收費站。不同之處,在於當地的收費站,通通是國營的。另外一個分別,是印度的高速公路比中國的破爛得多。在這些「高速」公路行駛時,最快的駕駛速度可能只得40公里,從地圖看,以為只須兩小時車程的距離,最後要花上大半天才完成。如果不是收費站到處林立,我還以為自己身在地盤駕駛中。這些長長數十哩的「高速」爛路,其實只是讓大家了解到這些公路爛的速度非常高,四川地震後被發現的蔗渣學校剛好跟這些爛路互相呼應。

  進入孟買後,大家可以即時觀察到,市內的發展與菲律賓的馬尼拉大致相似。在這兩個城市內,貧民區或木屋區會突然間在不同地點出現。通常貧民區會在市區外圍形成,如香港早期的慈雲山、觀塘及藍田等地區。當時港府財政不足,無法安置一大群窮人,故此容許他們非法佔用地皮作居住用途。

◆城市愈貪污 行人路愈窄◆

  但在鬧市中出現木屋區則代表執法者缺乏意慾保障市內土地的產權。若土地的產權沒有一定的保障,那怎麼叫生意人安心把資金投放在這些地皮上呢?另外,在馬尼拉和孟買,行人路都比較窄。原因是,在缺乏土地使用的合法保障下,各人都會把行人路佔為己用。樓房的業主亦會參與競爭,但他們比其他人有獨特的優勢,在建造樓宇期間,他們已經託建築商把建築物向四圍擴闊,一早把行人路吞食了,只要預早向有關當局送過大禮,便可安然避開建築面積條例的限制。

  在台灣,例如台北市或台中,行人路比新德里及孟買的闊,反映台灣的貪污情況比較低,但香港的行人路是我觀察中最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