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金融海嘯 動搖美元地位

上周在巴西舉行的G20財長會議談論到其中一個議題,關於發展中國家對國際金融體系的參與地位,這種行為代表着不少發展中國家正認為自己對穩定國際金融波幅有某程度的貢獻。

或明或暗地,這些國家正向全世界公開他們擁有不可漠視的外滙儲蓄,而這些外滙當然直指美元。這些國家基本上自1950年代開始便不斷累積美元,證據可以從美國自50年代開始沒有間斷過的貿易赤字得到。

◆封閉國用美元 減交易費◆

原則上,任何一個國家的法定貨幣不會被用於其他國家的本土交易上,所以當我出口美國賺回一筆美元時,我會有兩個選擇︰(一)把這筆美元在外滙市場兌換港幣;(二)把這筆美元用於買入美國的物品或資產。在二次大戰結束後,不少國家採取封閉政策,當時的中國、前蘇聯、東南亞以及南美國家都是例子。

這些封閉國家本身的貨幣無法在國際流通,因而缺乏大家同意的滙價。這些當時所謂鐵幕國家,既然同時共享非親西方的政治立場,政府與政府交往和合作在戰略上亦較易達成。但交易費用則何其高,封閉式政策的定義是指缺乏透明度,因國家較少出現於國際貿易上,他們的信用亦被懷疑。政府信用出現問題,這些國家發行的貨幣亦難以叫人接受。而這些貨幣之間的滙率更難客觀地決定下來。故此,這些封閉國家互相交易要不是以實物互換進行,便是以一種雙方都不作懷疑的貨幣進行,美元便成為他們理想的交易工具(很奇怪,他們當時憎恨美國,卻心愛美元)。

所以全球很多國家都直接或間接地出口到美國,但不一定需要美元來跟美國做生意,他們需要美元來降低自己跟其他非親西方國家在合作上所牽涉的交易費用,這樣,美元自50年代便成支持美國境外其他國家貿易的工具。即是說,很多國家以出口貨來換取美元本身,而並不是為換取美國的產品或投資美國境內的機會。

◆從石油到毒品?俱以美元定價◆

從那時開始,美國的入口便多於其出口,貿易赤字不停出現。美元在國際交易上的受用性不單止令到中東石油以美元定價,連在歐洲的布蘭特石油期貨市場亦以美元作報價貨幣。

而時至今日的毒品買賣,不管在南美、阿富汗,抑或歐洲,亦以美元算價。到60年代,美國政府發覺到,在國際貿易中,他正在出口給其他國家一種交易工具,因而亦着手推銷美元作為國際貨幣。

不過,隨着英國首相白高敦呼籲發展中國家,向IMF注入美元,讓美元重回美國解救其金融危機,美元牢固的國際地位,將會受到動搖。

1 則留言:

爆炸頭 說...

文中說"這些封閉國家互相交易要不是以實物互換進行,便是以一種雙方都不作懷疑
的貨幣進行,美元便成為他們理想的交易工具"

不明白﹐為什麼美元在當時是一種雙方都不作懷疑的貨幣呢?

當時代國際形勢如何﹐令美元有如此優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