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經濟結構變 亞視萎縮難免

亞洲電視和無綫電視上周四各自宣布裁員,但焦點報道都只是集中於亞視。張永霖解釋亞視虧損多年,危在旦夕。裁員是迫不得已話題跟着轉到企業良心和社會責任這個問題上。在這些討論中,金融海嘯似乎完全掩蓋了其他有關的結構性改變。

  傳統的電視廣播,正跟百貨公司和旅行社一樣,因為社會上信息費用不斷下降而面臨萎縮的危機。百貨公司的功能是作為中間人,把外國貨帶進來賣給本地顧客。但中間人這類角色很難長遠地持續下去。因為當百貨公司買手不停向外國生產商或供應商入貨時,這個行為本身已經將一項重要信息轉遞給後者,他們的貨品必然在本地有一定的銷路。

  不單指百貨公司、代理的角色亦如是。在所有生意投資決定中,市場需求是最關鍵的因素。而本地中間人或代理商沒有可能永遠把這項信息隱藏起來。本地市場對某類的需求程度遲早通天,外國供應商自然會跨國取代中間人的角色,這是經濟全球化在所難免的後果。

◆港人寧多交台費 避看廣告◆

  旅行社的命運亦大致一樣,愈來愈多國家旅遊免簽證,機票和酒店住宿亦可以經航空公司在網上處理。在這些服務上,航空公司已自行從旅行社手上搶去一定的生意而不同國家亦為了爭取旅遊外滙和收入,印發大量多國語言的旅遊小冊子和地圖。在金融海嘯下,國與國之間在旅遊業的競爭只會加劇,後果必定是提供更多的資訊服務來方便遊客。旅行社能夠作出的貢獻因而會被進一步削弱。因此旅行社受到的威脅不會是短期問題,行內人士必定比我更清楚了解事態的嚴重性。

  上周有康泰旅行社領隊及導遊請願,爭取把小費納入工資及休息日差額補償。從經濟分析這個角度看,領隊和導遊的要求其實反映到他們預期裁員將至。立法把小費納入工資是為着增加他們被裁時所得到的賠償。

  傳統電視廣播亦受到互動電視帶來結構性的威脅,傳統電視有既定的節目播放時間表,二三十年前,香港人主力生產業,因而有固定工作時間。當時,他們亦會有較多時間固定在家中,這是傳統電視的黃金時代。

  今日難再在金融業和零售業主導下,香港人難有共同的固定時間留在家中。而互動電視再不受節目時間表的限制。再者,時間愈寶貴愈多香港人願意繳交較高台費來節省花在廣告上的時間。蔡衍明入股亞視,似乎政治目的比金錢回報更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