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星期二

逆境多閒人 更容易「造人」?

佳能(Canon)在東京的總公司安排每星期兩天一到下午5時半,便把辦公大樓的燈光和暖氣關掉。據稱,這項措施是為着響應政府提高國民出生率的號召,強迫員工準時下班,回家「努力造人」。

  報章談及這個「造人」計劃的可行性時,則指出在「金融風暴」下很多兼職員工被裁減,(全)職員工(的)工作量大增,普通公司根本難以效法佳能讓員工準時放工。這意味着所謂造人計劃只是掩飾,因為那些被裁的員工實際上已經擁有剩餘時間,在家中可日夜全職造人。

◆收入愈低 愈願意生仔◆

  經濟分析有個較直截了當的解釋,在經濟不景下,跑出街找生意的員工對公司較有價值,相對地,留守在寫字樓的行政人員給予公司的貢獻則變得較低。

  在裁員潮下,後者受到的威脅亦變得高了。自然地,在寫字樓上班的行政人員會加劇互相之間的競爭,免去被裁的厄運,不停加班是常見一招,藉着增加工作量來顯示自己對公司的重要性。但工作量較難量度,留在公司的時間則顯而易見。公司從這些競爭行為中獲取不到邊際利潤,但被迫付上無謂的電費和冷暖氣費用。

  造人計劃只是借題發揮而已,背後實質上是為了節省成本。況且,造人計劃是多餘的,因為當我們把全球不同國家的收入和出生率作比較時,便會即時察覺到收入愈低,出生率會愈高。

◆迪士尼覬覦上海 因出生率高◆

  在香港60年代,一位母親平均誕下4.5個嬰兒。到上年,一位母親平均只誕下一名嬰兒。在過去半個世紀,女性就業機會倍升。而在金融和理財的事務上,能者更加沒有男女之分。女性不單奪去很多男性就業機會,亦同時令到女性花時間於生育和照顧小孩的事情上,要付上更高的代價。

  簡單的需求定律指出,代價上升,女性對兒女的需求量亦會下降。同一理由,當收入下降時,我們便會多花時間於工作以外的事務上。

  今年香港馬拉松的參賽人數,比去年多5,000人。這亦是香港經濟受到負面影響的後果。迪士尼在上海建新樂園,也是看準中國內地的工人平均收入仍然偏低,確保在未來10年或20年間,中國會造出足夠的小孩人口作為目標顧客。

  在印度亦有類似的生意發展,據聞,印度電視台將會推出不少像《芝麻街》這樣的英語教育電視節目。若出生率會因收入下降而上升的話,嬰兒和小孩用品的生意會大有可能逆市上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