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正生書院風波 市場解決最民主

離島區議會計劃把幫助吸毒青少年改過自新的正生書院,遷入梅窩南約中學舊址,卻一直遭梅窩鄉事會反對。

這類爭議的發生是因為土地使用權和轉讓權未被清楚界定為私人所得而引起的。只要這些權利能夠明確地落入某人手中,土地便成為私產。事情亦會自動從政治舞台轉到辦公室的寫字枱上,變作生意項目處理,唯一要解決的問題便只是價錢問題。

市場運作 須界定私產權

但是次梅窩居民以激烈抗議的方式來反對南約中學舊址改為戒毒用途,正好反映市場機制未能出現去決定土地使用。

高斯定律指出,明確界定私有產權運作中,不可缺少的前奏。而市場運作依賴價高者得這項競爭準則來決定資源使用,政治則是根據市場安排以外的其他渠道作競爭手段。可是,這些違背了私產本質的競爭行為往往替社會帶來額外損失。

上周在旺角道因大巴和小巴爭位而釀成的交通傷亡是清楚例子,小巴要由西洋菜南街左轉出旺角道,但過了西洋菜南街口之後的一段旺角道設有很多巴士站。

違競爭準則 招社會損失

巴士要入綫,而小巴要出綫,這個街口於是引發競爭。但同時又沒有任何指揮來界定入綫司機或出綫司機有優先權使用西洋菜南街口之後的一段旺角道。亦即是說,運輸署沒有在這個路口明確界定大巴與小巴之間的競爭準則,令到競爭行為不受限制。而這些不受限制的競爭,最後必然導致資源損失。

旺角道搶綫與南約中學舊址之爭所帶出的後果類同,梅窩居民的反對聲音和意見,遲早會在從普遍傳媒散開,表明他們不歡迎亦不信任正生書院的學生。這等同向一班力求自新的吸毒少年發放一個負面啟示!他們是被拒諸門外的一群。

排斥戒毒 無異車禍殺人

重新融入社會的機會更加渺茫,「無彎轉」代表繼續濫藥所須付出的代價亦相對下降,浪費生命亦會變得正常。

將吸毒少年推向這個地步和旺角道兩死八傷的慘劇有甚麼分別呢?以市場的交易手法來處理正生書院問題的好處,在於個人憎惡的分歧完全與交易無關。雙方成交能否出現,最重要是在價格上存有共識,在其他方面上的見解是否一致,無人理會。在市場裏「要錢唔要人」。故此,不同意見人士共存,絕不成問題。從這角度看,市場安排是最民主和最和平的制度。

3 則留言:

hevangel 說...

若果土地是私人業權﹐攪鬼去搞正生書院這個蝕本生意﹐賣地起樓仲實際喇。

匿名 說...

如果限制土地用權,再 define 塊地做 private property,會唔會同時容易左解決個問題,又 ensure 塊地可以搞正生?

Student 說...

I think all of us should make ourselves clear that the initial aim of defining private property is not deciding 'who get what' but 'how to get that thing'.

The existence of a market cannot ensure the college can get the land, as there exists a possibility of the residents owning the land, while the college is unable to pay a price higher than the residents' MUV.

Thus in my view the main purpose of the definition of PR is to minimize the dissipation of rent, that is, the deaths and injuries in the traffic accident in the bus-and-mini-bus-competition example, and making the students feel being discriminated in the Ching-Sung College example.

Hey ah Joe don't worry i'm not a spy but one of your 'customers' who has just discovered this marvelous website! and Happy holiday!See you in Sept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