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毒販藉分享推銷 誘青年墮毒海

青少年需要跟其他人溝通,需要其他人的關懷。這些需要反映我們並非百分百冷冰冰的捕獵者。我們出手關心他人,正因為自己亦有這個需要,但市場運作從來沒有要求我們關心社會。即使賣方要設法了解和滿足買方的需求,但最終目的都只不過是增加自己的財富而已。完全談不上關心。

「獵物」中招 源於無知欠警誡

滲入校園散播毒品的黑社會組織企圖拓展市場,必能事先明瞭目標顧客對於渴求分享的需要。加上遇着金融海嘯,這班「生意佬」更需擴闊客路來保持貨品流通量。

雖然這些從事販毒的黑社會勢力可能很大,入口毒品的物流管理可能非常專業,但在銷售上的運作跟流動小販無異,貨物來歷不明,沒有品牌保證,質量參差,沒有任何售後服務,貨不對辦,亦不會原銀奉還。任何投身工作的人士都會明白到市場裏充滿混水摸魚的行為。固此,對這類貨品必起疑心。

對於交易欺詐行為不太理解的市民,他們「中招」的機會比其他人高。70歲阿伯亂服壯陽藥入院與初中生索K便是有關的類同證據,都是源於無知和缺乏警誡。裘錦秋中學女生集體索K,是一類互相分享的行為。某程度上,這跟足球賭博的流行相似,容許大家分享一些對於球隊表現的見解。

相對而言,六合彩的流行程度遠不及賭波,原因是投注六合彩很難存在甚麼值得大家分享的見解。

那位提供毒品給裘錦秋4女生的被通緝者,當然以分享作推銷手段。但實質他是城市森林裏其中一名捕獵者,而那4名女生已成為他的獵物。要是她們起初已經全神貫注於一些癖好,那便用不着花時間另覓其他例如索K的玩意。又如果她們一開始便確認到自己心智清醒的重要性,為索K須付上的代價便自然提高。所以,「電車男」染上毒癮的機會亦較低。

吸毒少女重拾自信 毒品難再埋身

在社交上,「電車男」的得分可能不太理想,但畢竟在某些項目上,他們是專家。他們具自我,根本不須靠索K來互相分享,因為他們不須靠分享來增強自信。他們非常自信,難以成為販毒集團的目標獵物。只要青少年把自己看作支柱棟樑,便自動避開毒販的視綫。

裘錦秋中學4名吸毒女生之一阿芳,寫下自白書,「我向大家發誓,不會再接觸毒品」,「我會勇於承擔一切後果」,「阿媽哭的樣子,我今世都會記住」。每句說話都是從「我」開始作出發點,代表自信的勇氣,毒販又喪失一個目標顧客了。

2 則留言:

思兼 說...

看來Mr.Chan對"電車男"也有比較深入和中肯的了解呢!

Chicken 說...

Dr.Chan,我對經濟巳有兩年多了,我有個煩惱,相事只有高人才能解答,你的EMAIL 是什麼?我的是sanasan90319@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