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衝擊立會與輸波球迷 有何分別?

讓我們今天把上周包圍立法會的示威者與輸波球迷上街騷亂這類行為作比較,後者可能因為賭波輸清身家需要發洩,繼而選擇破壞公眾秩序。這些事情慣常發生,並不稀奇。

從這單一角度看,反高鐵人士的反應與輸波球迷無異,後者更有可能會襲擊輸波的球隊。但襲擊贏波球隊成員和破壞球場試圖阻止球隊完成賽果,又或者因為輸波要求重賽,則世間少見。

高鐵舌戰 議員如球場競技
這意味着這班反高鐵人士並不是球迷渴望贏波這麼簡單。所有賽果都必定是在遊戲規則約束下的結果,怎麼激烈的球迷都不會選擇改變球例來使到自己支持的球隊獲勝。球例本身替所有球賽奠定基礎。立法會議員互相舌戰只不過是在公眾面前施展「球技」的表現,而議員「拉布」亦是在沒有犯規的條件下進行,完全合乎遊戲規則,之後泛民議員離場抗議亦是代表他們承認在既定規則下「輸波」了。

為何泛民議員不選擇在場內包圍其他投贊成票的議員?自己人數少固然是一個明顯的局限,但最重要是他們的飯碗和角色完全建立於立法會現行的運作模式上。所有贊成和反對撥款的議員都需要現行的遊戲規則方能發揮貢獻。他們所作出的貢獻從來並不是驅使某一項結果得到通過,而是確保任何一項結果都必須經過一些大家承認的遊戲規則才能產生。

「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強調「一步一步,改變香港」,動機源於「對鄰舍、環境、大自然,以及整個香港社會的關懷。」相信自己的觀點能夠代表社會整體利益是獨裁統治者誕生的必須條件,是毀滅民主的殺手。

民主關鍵 蒐意見增準確性
民主的重要性在於不同意見可以聚集一起,增加資訊的準確性,公開市場具備民主的條件。任何人都有權參與表達意見,你認為價格會再升的話,你大可下注投資來表達你的想法。其他人跟你的想法相反,他們可以選擇離場或拋出之前買下的資產。

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實例證明社會發展需要到市民關心社會,因為一個人要明白整個社會涉及的交易費用實在過高。社會的運作依賴我們分工合作,或從事專業生產,但同時這亦令到我們對其他方面的理解開始減少,社會發展和信息費用往往同步上升。中央政府以行政手法來管理國家亦會面對和了解信息費用加劇的局限,單靠「關懷」,但缺乏「了解」又怎會成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多時候制度本身是交易費用的來源. 當整個社會對可持續發展等同經濟發展, 制度本身造成思想壟斷, 交易費用當然高. 這不是市場可以解決. 更何況把個人利益的計算等同社會利益是意念偷換, 忽視外部效應.

hevangel 說...

球迷暴動﹐也可以是因為裁判不公。你認為立法局的遊戲規則公平嗎﹖毫無代表性的功能組別議員﹐就好像踢波落場用手。別人個個正正經經踢﹐你就可以出術﹐裁判大唔吹雞。怪不得觀眾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