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

試題版權費 為何取決學生數目

上周某英文科補習天王因涉及參與多間補習社未獲考評局授權私下複印試題作教材,而被警方拘捕。據聞複印本有1.2萬本之多,學生數目確實驚人。

海關表示,不排除侵權行為目的減省成本。事緣補習社如果要轉載會考或高考試題,必須獲考評局授權及支付版權費;但這個版權費有別於自助餐的入場費形式。

純粹複印派發 無助學生應戰

自助餐容許顧客任飲任食,版權費則按試題的使用程度來決定;而試題的使用程度可以從多角度量度,它可能反映老師分析每條試題的深淺度,花在每條試題的教學時間,討論過的試題數目。

原則上,每條試題的深淺和含義,會有分別。在零交易費用的世界中,考評局可以按每條試題分開地獨立收取不同的版權費。在現實世界,量度費用較低的定價方法,是將版權費與補習教師侍奉的顧客數目掛鈎。況且,大量的公開試題替大部分的補習教師提供一項理所當然的卸責機會。無止境地派發往年試題給學生,固然可以發揮到短期的心靈安慰這個幻覺,學生自然開心,但卻無助於增強他們在公開考試這個戰場上擊敗對手的戰鬥能力。

換言之,當歷屆試題的使用純粹限於複印和派發,考評局自然將學生人數來作準則去量度補習社使用試題的程度。

以使用程度來決定收費,使用手機和電腦打印機是最明顯的例子。早20年前,打印機的價錢相對地比起印墨的價錢高。今天,現象剛好相反,打印機或手機有可能免費送上,消費者只需因應使用多少來付款。

跟20年前比較,今天的用戶增加不少,並因為這個變化,用戶之間的使用程度分歧亦加劇增加,供應商劃一定價的困難,向不同使用量的消費者作價格分歧可以增加客路;但使用量很難被預先估計,按日後的使用再算價錢可以被看為間接的價格分歧。

商舖有效運用否 決定租金

而手機的收費模式與大商場裏決定商店租金的方法更加接近。商場業主會替商店定下基本租金,但同時亦與商店立下分帳的規定。基本租金和分帳租金,哪一個較高,便成為當時的實際租金。所以,當商店的生意怎麼樣下跌,商店仍需支付最低(基本)租金。當生意好,商店便需轉交分帳租金。亦即是說,商場是根據商戶是否有效地使用商場位置做生意來決定租金;而基本租金的水平是反映商場對商戶生意額的最低要求。

若租金持續地未能超越基本租金,商場會認為商戶未能有效地使用地方去服務入場顧客,續租或終止合約便較易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