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紅酒期貨 風險大於指腹為婚

上海世博開幕,最受國內市民注目的展覽館仍然是自己的中國館,反映出內地入場人士普遍認為國家光榮或自豪較博覽世界更具價值。

名酒商警告 上海或有騙局

榮耀是渴求其他人對自己建立正面的觀感,而爭取知識則是自己努力去了解周邊事物。當自豪感勝過求知慾這個偏愛讓人家看破,騙子當然會樂意地向你設下陷阱。因此,當葡萄酒商Bordeaux Index警告買家小心上海會出現紅酒期貨騙局,這絕非意料之外的事。據聞,現時在國內被當炒的名酒Chateau Lafite和Carruades De Lafite有可能出現很多假酒花,令到買家最後無法提貨。這些所謂葡萄酒期貨與我們每天在金融版能夠讀到的原油期貨、原榶期貨等,在功能上的分別,是後者的實貨交收機會甚低。所以,任何人都可以賣出期貨而毋須交出現貨。原因在於傳統期貨買賣的主要功能,是集合天下各方信息來決定某些質量上受到限制的產品(例如農產品和原材料)在將來某個月份的市價,亦即期貨檟格。

以農產品為例,通常在18個月前已經可以進行期貨買賣。換言之,買賣雙方共有18個月的時間進行交易來決定貨品在某個月份的價格。若貨品在期貨市場裏的最後成交,價格高過買方早前定明的入貨(long貨)價,他便可以賺取這個差價的利潤。相反,賣方便會虧損,因為期貨的最後成交價高過他的出貨(short貨)價,這是錢銀交收的做法。

網上酒花交易 乏第三者保證

但葡萄酒的期貨買賣則接近於指腹為婚的實貨交收做法,即是憑着一隻雞蛋去買雞一樣。指腹為婚比今天的酒花在某方面風險較低,因為前者在古代不能依靠Internet來進行,因此面對面的議價在所難免。真「大肚」抑或假「大肚」亦較易核實。相反,酒花的投資者連對方襯家太太的肚是凸是凹也沒看過一眼便熱衷下注,風險難以想像。

當然,只要準襯家出名有記錄生產美貌與智慧並存的超級世界小姐,這個風險亦值得冒。但可惜在網上出售的酒花未必是由酒莊自己直接提供。結果,投資者究竟跟誰家指腹為婚亦弄到一頭霧水。在傳統的期貨市場進行交易,對家的身份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保證來自期貨市場本身及負責處理每天錢銀交收的銀行。在網上進行酒花交易則缺乏第三者的保證,連負責安排對襯家的大妗也沒有。中國同胞出名虐待紅酒,汽水溝紅酒這類殘酷行為,在國內處處可聞。既然缺乏尊重和認識,上海買家從酒花提來的葡萄酒有機會跟國產的葡萄酒沒有多大分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