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自由行增 緣何零售減招聘?

有人力資源機構調查指出,66%受訪行政人員預期今年首季會增聘人手,較上年同期的53%為高。而法律界的增聘意慾最高,擁有投資銀行、企業融資或訴訟經驗的人手最受歡迎,這個現象是預料之內的。

生意增租金貴 減零售業利潤
人民幣數量激增,燃點炒風,但同時炒家對金融產品賣家的品行,因雷曼事件而比以往較起戒心。因此,關於追討權利的需求亦會增加,毫不稀奇。
調查所得的另一結果則較有趣,考慮會增聘人手的消費品行業僱主較上季反而減少。大陸遊客來港消費當然有利零售業。但最後會否令老闆賺大錢則屬於收入分配問題。眼見大陸自由行人數上升,零售業對舖位的需求亦相繼上升。因為這些遊客都只集中幾個消費區,舖位數目不變。在競爭下,零售業的額外利潤自然會落入業主的袋中。每次續租,租客之間的競爭迫使他們把自己預期在未來租約期間獲取的利潤算在租金上。亦即是說,從開檔那一天開始,老闆已經預期到在未來一兩年的租約期間,自己的利潤已被業主佔有,增聘人手的意慾因而下降。
另外,大陸遊客大多着重名牌奢侈品或電子產品。服務這班顧客已經忙個不來了,根本無暇考慮開拓新市場,對人手需求增長亦打了折扣。以名牌為例,除了幾個名店區外,在其他地方開新銷售點完全起不到甚麼作用。這樣,我們便容易明白到銅鑼灣波斯富街和時代廣場一帶的地舖租金被無數錶舖炒至天價的原因。
金舖與錶舖共通之處是舖面要夠大,要高檔,帶給內地遊客信心。每間地舖面積大了,地舖數目便會下降,對整體零售業人手需求或多或少會帶來負面影響,而名牌皮具旗艦店更甚。跟時裝一樣,這類物品的賣點並不在於迎合個人品味,而是聚集群眾壓力,使你覺得使用其他品牌有點兒惹來尷尬。其中一招就是找藉口要求顧客在門外排隊等候,幫助宣傳。

名牌貴在「有人等」 毋須加店員
「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意思是個人需求衍生於其他人的需求,門外排隊是用來反映其他人需求的招數。既然店內顧客數目受到限制,售貨品人手亦毋須增加,最後,名店內的售貨員人數比較少,營業時間亦不能太晚,以免影響形象。結果店舖平均休息時間早了,減少了下班售貨員對區內夜市的需求,令到區內服務本地人的零售店和食市亦提早休息,人手需求亦會被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