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教科書貴 問題只在書商?

香港教科書售價昂貴,已經成為報章討論題目。基本上,教科書的選擇是取決於書商與學校之間的交易︰書商提供教材減輕老師的備課成本。作為交換,老師則把書商的課本納入書單內。亦即是說,書商服務老師多於服務學生或家長。

無選擇權 家長非書商目標客
學校老師才是書商的最終顧客。學生家長沒有選擇教科書的權利,因此不再是書商的目標顧客。

在談論教科書的售價問題時,很多報章犯上相同錯誤,紛紛以為書商有能力將成本托高提高書價。這個錯誤觀點,阻礙大家視綫,令記者無法揭露真相。

每一個生產商都希望把成本打入產品價格內,但生產商是否有能力這樣做是完全另一回事。成本與產品售價的因果關係剛好相反。因為生產商預期某項產品會帶來豐厚收入,所以願意增加成本去推廣市場。到五星級酒店舉辦推廣茶會、送禮物、登廣告贊助校刊,以及送花籃,都是這個預期帶來的後果。

教材費轉嫁學生 校方變相剝削
而課本售價的預期則視乎學校老師對於教材的需求而定。需求愈大,教材本身的售價原則上可以提升。但書商之間的競爭迫使他們需要在學校老師面前爭寵,結果把原來校方應該支付的教材費用,計進課本售價裏。

書商的着眼點,是教材與課本整個投資項目所帶來的回報。至於收入來自教科書銷售,抑或教材銷售並不重要。校方與家長怎樣分攤整個支出,毫不影響書商的利益。所以,教科書售價昂貴並非反映書商與家長之間的衝突,而是校方與家長之間的衝突。

我們時常聽到僱主剝削僱員。但畢竟僱員有轉工的權利,來克制僱主。可是,學生則沒有隨時轉校的權利。校方要家長負擔所有教材費用,明顯是一種另類剝削。

精美印刷耐用 改版打壓二手

我相信政府與書商非常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書商才會選擇增加印刷成本,把書本弄得過分精美耐用,結果一本只須讀一年的教科書往往可以保存過百年。

書商採用這些花招純粹為隱瞞課本貴價的內裏原因。但質量精美的教科書亦會較大本和較重。學生的書包所以變得更大。

另外,耐用課本的轉讓價值亦較高。因為二手市場與書商爭生意,書商便需要不停改新版打壓二手市場。

政府要求書商把教科書和教材分拆定價,其實是要求

3 則留言:

匿名 說...

篇文章好像未完?我讀到的最後一句是:「政府要求書商把教科書和教材分拆定價,其實是要求」

匿名 說...

政府要求書商把教科書和教材分拆定價,其實是要求書商與書商之間增加合作,務求提高集體議價能力,迫學校撥款購買教材。叫書商們化敵為友,談何容易。所以,書商才想出由政府「包底」的建議。

匿名 說...

Dr Chan

Good article. This is what you can get if you prescribe Mankiw's textbooK:

https://www.signup4.net/public/ap.aspx?EID=MANK10E&OID=145

Regards

Mar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