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星期二

兩鐵競爭有別 減價壓力不一

  兩鐵合併,固然可以令雙方更有效率地控制營運成本給予票價較多空間作調整。但至於票價會否從而得以下調,答案則視乎在市場競爭下,兩鐵是否會被迫減價。

  有朋友提出一項觀察,讓我發現,兩鐵競爭壓力有很明顯的分別。換言之減價的壓力不一樣。

九鐵競爭小 設頭等引顧客

  九鐵有普通和頭等車廂之分,而地鐵則沒有提供這類選擇給乘客,這個現象讓我們猜測,九鐵的目標乘客對服務的要求有較大的差異。一般而言,一家公司可以把所有消費者,跟據其要求及價值觀,劃分為不同類別。繼而着眼某些類別的消費者,爭取為它的目標顧客。當相關或不同檔次的服務不斷地在市場湧現時,競爭加劇,令到市場被分薄。結果迫使每間公司只好縮窄其目標顧客的類別。當目標顧客的要求趨向一致時,那家公司便毋須提供多項選擇。競爭壓力愈大,服務就愈統一。

  地鐵行走市區,令它面對較多的競爭,因為樂意用金錢換取舒適的乘客,可以選擇乘坐的士。九鐵往返市區新界,就不用面對類似的競爭威脅,皆因新界的士不能來往新界及市區。這個限制增強九鐵的壟斷地位。其乘客被瓜分的壓力降低了,九鐵便有機會更仔細地照顧不同乘客的要求,把車廂劃分不同等級。至於機場快綫看似跟九鐵一樣,駛離市區。但它仍然面對市區的士帶來的競爭。結果,它只好跟地鐵一樣,不設頭等。這個既淺白又易用的解釋,一樣可以應用到巴士和渡海小輪的票價策略上。

長途乘客無得揀 被逼坐冷氣巴

  一座巴士當然沒有頭等和普通位之分。但在某些路綫上,有冷氣巴和非冷氣巴之分。這不就是代表不同等級車廂嗎,穿梭市區的巴士要面對地鐵的士,和小巴的威脅,結果便毋須提供多種等級的服務。至於長途綫方面,競爭比較少。目標乘客便得以擴闊。因此冷氣巴和非冷氣巴輪流駛出的現象,出現於長途綫上的機會,比短途綫為高。事實確如此。

  機場巴士面對的競爭亦比市區巴士少。所以,巴士公司提供A綫和E綫的選擇給乘客。同樣理由,往返舊天星碼頭和尖沙咀碼頭的渡海小輪,由於它帶給來往尖沙咀中環的乘客莫大方便,競爭的威脅不大。上下層兩種票價亦因而出現。相反,灣仔碼頭比較偏僻,給予地鐵機會從中搶走一些悉客。目標乘客收窄了,結果來往灣仔尖沙咀的渡輪只有一種票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