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

恒指反映大氣候 利股市

 最近全球金融市場又再作頗顯著的波動,有關歐洲基金和美國按揭的新聞亦頻頻出現。試想,如果入口香港活牛的價格,每天作同樣波幅變動的話,本地活牛買手有可能會考慮無限期罷買。但為甚麼當股市上落時,又沒有經紀跑出來罷市?

股市波動 經紀緣何不罷市?


  貨物與金融資產有一項明顯分別,前者通常牽涉生產、物流及零售一連串的工序。每一項工序不可能各自獨立進行,它們需要協調。但交易費用的出現,使到這些工序的負責人難以聚集起來直接溝通。在這情況下,價格便成為一項重要的協調工具。原料價格,工資和預期中的零售價就通通決定了整個生產及物流量。價格反覆變動只會擾亂這些決定。因此,這些行業的負責人都希望,價格可以留守在一個穩定的水平。



  金融資產市場則比較簡單,沒有生產物流可言,所有交易基本上都是二手買賣,沒有甚麼工序需要協調。這些資產買賣對社會的貢獻,是讓最新的有關信息得以從價格上被反映出來,能夠預先掌握正確信息的投資者,可以從中獲利。這個機會增加眾人尋找有關信息的意慾,但若多項種類的消息都可以各自推動價格,這不單止提高投資者尋找有關信息的費用,它還令到眾人更難去掌握某類消息與價格上落的關係。價格最終升或跌便難估計。.

期貨出現 促進股票成交升


  恒生指數期貨的出現,對股票市場的影響正好是減低股票買賣的信息費用,增加股票市場的成交量。當我們投資一所公司的股票時,粗略地我們需要掌握三類信息:(一)公司的內部運作;(二)公司產品的市場需求及競爭;(三)整個宏觀環境是否有利消費。而恒指期貨價格則反映出市場投資者預期整個股市在短期內的平均表現。能夠影響整體股市表現的因素,必定是宏觀條件,例如利息、通脹、歐美經濟之類的消息。公司或產品個別因素難以推動整體股市。換言之,投資恒指期貨所需的信息比較特定,其信息費用亦因而較低,較受一般基金歡迎。因為投資恒指期貨所需的有關信息較為特定,恒指期貨價格上落時所反映出來的信息就較為明確。



  若恒指期貨能清楚地反映宏觀條件,股市投資者便可以節省他們的信息費用,只須專注公司和產品市場的有關消息。二十多年前,當恒指期貨市場初現時交易所的股票成交量即時全綫上升,便是這個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