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壓二手競爭 教科書出「假新版」

  新學年剛剛開始,家長或許察覺到好些課本只是勉強地作了小改,便聲稱需要發行新版。

  一般大眾經濟解釋都認為,書商只不過藉此剝削家長。「剝削」之意其實是指,家長本來有機會從二手書檔,以較低廉的價錢,替子女購買課本。因此,書商頻頻發行「假新版」這個把戲,實則上,是用來打壓二手書市場。

舊名錶有價 助新貨推廣

小說及漫畫因為沒有每兩年出新版這個戲法,結果這類書本的二手買賣便得以長時間維持下去,另外,有些商品如名牌手錶及汽車,它們的二手市場可以非常蓬勃。這些商品的二手價甚至乎會有利生產商提高新產品的定價。明顯的例子︰好些名牌手錶或珠寶商,往往在雜誌上標榜這些品牌在拍賣會的成交價,作為一類廣告宣傳。從推廣的角度來看,二手買賣對一手市場的貢獻,在於協助生產商克服信息費用這個局限,令到更多的潛在顧客了解某品牌的受歡迎程度,亦即是說,對這些品牌而言,二手買賣有助擴張一手市場,增加新產品的需求。
  
至於中小學教科書,情況剛好相反,市場需求被就學人數嚴格地限制,沒有機會擴張,又因為考試課程的規限,書商不能隨意更改課本內容,只可在表達手法上作調節。結果,受到課程的限制,新產品沒有機會作甚麼大變,二手書買賣只會減低對新書的需求。在此情況下,二手書店便成為出版商的競爭對象。
  
在策略上,出版商有兩項選擇︰它可以設法制止二手買賣,或把二手價計算在一手價上。

課程規定 新書內容難改

  在任何交易,出售永遠是指權利的出售,要制止二手買賣,出版商大可以只出售在某期限內的使用權,而自己則保留轉讓權。即是說,只租不賣,再者預計中書本的磨損必須算在租金上。有關小說或漫畫這類刊物,顧客通常只租幾天,因此,書本的損耗較為容易預計。中小學教科書則不同,一租便租上一至兩年,預計書本損耗程度所需的交易費用便高起來,使到這種交易方式行不通。若把二手價算在一手價上,困難之處在於預計新代替品的出現和效應。
  正因為課程的嚴格規定,未來有機會出現的新書內容,將大致相同。在這種環境下,表達手法較清楚易明的一本,便會成為大贏家,獨佔市場。出版商因此難以估計現時出版的課本,在未來幾年的二手價會否有變化。最後一招,只好藉發行新版來縮短書本的壽命,代替以上信息費用高昂的交易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