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星期一

投票率愈高 政府愈干預市場

  葉太與陳太似乎勢必要在紫禁之巔一決高下,傳媒普遍都認為決戰結果將會對民主發展步伐影響甚遠。
  「民主」的意思當然是指政府釐定政策,必須跟從民眾意願。而「民眾意願」亦當然是指過半數投票人士的意見。

選民自私 政客投其所好

  大家都明白到,民主的發展和投票權的普及性和民眾參與投票的意慾有關。後者在經濟分析中有以下的理解。
  從「自私」的出發點着手,參與投票這種行為,是基於選舉結果會否影響個人利益而定。選舉是挑選政客的一種制度,而政客的重要性在於他能左右政府的施政。
  政客必須能夠影響市民的個人利益,方能增加市民參與投票的意慾。政客對市民的個人利益具影響力,全因政府施政對市民的個人利益有影響力。若我們把個人利益視作「私人收入」的話,那麼政府施政對市民私人收入出現影響力,便成為政府架構正在取替市場運作的一項有力證據。
  由此觀之,民主發展的步伐,與政府干預市場會出現一種難捨難離的緊密關係。而較為能夠從政府干預市場受惠的人士會較有意慾參與投票。

美國經驗 投票高開支大

  經濟學家John Lott提供一項美國有關的歷史,美國婦女的投票權原要到1920年才全國成立在早期的美國婦女極少參與勞力市場。普遍地都只作全職家庭主婦。因此,她們的自我增值或技能投資都只會集中於家庭事項上,而男士們則投資市場賺取收入。這是典型的分工合作關係。可是一旦發生某些事情,例如離婚或喪偶,迫使女方外出賺錢,她們先前所作的技能投資有機會變得一文不值。亦即是說,投身作全職家庭主婦是一項風險非常高的選擇。面對這些市場風險,她們當然會希望獲得市場機制以外所提供的一點兒保障。
  若政府能提供社會保障醫療保障、房屋津貼、教育津貼,她們會是較受惠的一群。相反,當時較有能在市場打滾的男士受惠便較低。在1920年前,只有男士有權投票的期間,政府開支與投票率沒有甚麼明顯的關係。投票維持在25%至28%之間。到1920年當婦女開始有權投票,投票急升到37%,但最重要的現象是,在往後數年,當政府增加開支,投票率都會相應增加。政府開支愈大,政府對國民收入的影響便愈大。但政府增加開支,某程度上代表它正在取替市場運作。「民主」的發展要視乎社會各界對「民主」的需求,而這個需求則反映政的勢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