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星期二

資助拍戲 港府越俎代庖

  繼香港政府計劃拓展本地旅遊業,把大塊地皮賤賣給迪士尼樂園後,電影發展局又宣布撥款3億元作為「電影發展基金」,希望藉此振興本地電影業。政府插手提供如此善意的干預,據稱其目的是為了「補貼投資者紓緩香港市場小難回本的壓力」。

政府不及私企了解市場

  任何市場的運作,都離不開供與求的關係。政府極其量只能幫補「供」的一邊,而「求」則由消費者全權決定,有供未必一定有求。相反,事實永遠是需求帶動供應。

  從邏輯的角度說起,政府不可能充分了解消費者在商業市場的需求,若政府官員對消費者需求能瞭如指掌,他們便一早跑到商界去賺錢。

  申請基金資助其中一項條件,是須有完整劇本,交與「基金審核委員會」和另外一些業界人士,由他們評估這部電影的吸引力,是否適合大眾市場。電影的製作成本亦會是被考慮的因素。聽起來,這些條件確是非常合理。因為它們正是私人投資者必然會考慮的因素,那麼在同一考慮下,當私人投資者卻步時,為何政府還是「指心口」資助開戲,難道政府掌握的信息比私人投資者還準確?

  投資電影最大的風險在於每部電影都是新產品,去估計一件新產品的市場需求會涉及非常可觀的交易費用。故此,片商很難以一個價格來轉讓一部新電影的播放權。

  這個情況與出版新相似,出版商很難定出一個價格把這部新書的版權買下來,原因是,一部新書的市場需求難以預先清楚估計。所以,這些交易通常都以分帳的方式處理。當決定一件新產品的品質元素愈複雜時,估計其市場需求的難處便愈大。

  從一些國際或奧斯卡電影頒獎裏中得知的獎項數目,我們便了解到,決定一部電影是否成功,客觀地可以從多個角度去考慮,受考慮的元素愈多決定產品整體品質所遇到的困難愈大。所以,電影市場與其他新產品,例如家居電器、手提電話、相機等市場的一項明顯分別,是前者的廣告費用佔整體製作成本的比例會較低。

鑽石易轉手 市場需求高

  電影的品質元素較多而複雜,因此在廣告中,便較為困難決定發放甚麼產品信息或品質元素來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放在廣告的投資便因而降低。

  鑽石比其他有色寶石較易轉手,原因在於決定鑽石品質的元素較少和較容易量度基本上愈少其他東西,鑽石的品質便愈好,訂價較易市場需求便因而較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