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發展新經濟 惡人佔先機

  緬甸軍政府武力鎮壓僧侶和遊行人士的做法,正是提供一項證據,支持經濟學對武力使用的理解。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競爭必然出現,以解決利益衝突這類社會問題。當勝負準則被明確地介定時,一種制度便隨之誕生。但一種制度得以穩定下來,需要各競爭者一起同意整個遊戲規則。



緬軍牟利益 迫使用武力



  例如爬樹技能原本是一項各界認可的準則,決定誰人有權獲取生在樹上的椰子。可是,如果有人依賴武力用斧頭把樹砍下來,原本的準則便失去用處。武力是世上唯一不需對方同意而仍然能出現的一種制度。因此競爭不限於人與人之間,還有制度與制度之間的競爭。



  負責以武力手法來保家衞國和維護法紀的軍隊和警務人員,在經濟學的幻想世界中,本來就是一班專門打刧村庄的土匪。為了將來着想,這些土匪會選擇留一條後路給村民,讓他們有力重振家園,慢慢地再富起來。土匪在下次打劫同一村庄時便不致空手而回。久而久之,村民都作了心理準備,當土匪每次重臨光顧時,村民都學會獻上土匪每次打劫應得之回報。但土匪豈只一族,為了自身的長遠利益着想,這班土匪收了村民的獻禮後,便在村外把關,防止其他土匪向這條村打主意。私人護衞便開始出現。村庄受到保護了,村內的資源便不會因被洗劫而遭破壞和損耗。資源得以保存,累積的財富亦會比以前多,土匪改行當護衞的薪酬收入亦比以前多,這班專攻武力的護衞因此便樂於尊重村內實行的制度。



保舊制 高幹子弟先富起來



  緬甸軍政府槍頭轉向國民,原因是他們恐怕任何改革帶來的新制度,會威脅他們住舊有制度下賺取的利益。在經濟分析的世界中,所有事情都必定是「錢作怪」。鄧小平先生的一句名言,「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便是針對經濟政策必然碰上的障礙。



  在中國舊有制度下跑出來的勝利者,當然希望保持舊有的遊戲規則。要防止這班人阻擬新經濟發展,這班人的利益便須受到保護;「父母當官子女從商」這鄰現象便相繼出現。若新制度的運作,牽涉愈多國民,這個新制度繼續存在的機會愈大,這樣新制度便可擊敗和取替舊制度。  當舊有制度下的既得利益者都能夠在新市場經濟下大展拳腳時,新制度所受的威脅便大大降低。在這情況下,中國政府便可着手打擊官商勾結帶出來的貪污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