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星期一

豬肉不同股市 價升不會增需求

  上周活豬競投價彷彿跟股市般,大起大跌。一日內,由上水屠房2,400元1擔,回落到荃灣屠房1,600元1擔都有。政府亦公開表示關注是否有活豬買手刻意抬價。但政府並沒有清楚說明,在這種所謂「抬價」或「托市」的行為下,受害者是誰。究竟是廣大市民,抑或是街市肉檔。

  首先,讓我再次大喊經濟分析裏一項最簡單的道理。任何成本的上升,它本身絕不可能直接引致產品價格上升,在某一刻當我們打算將一件物品出售時,我們之前的花費和支出都已經變為歷史。物品的訂價只可以向前看,視乎當時的需求,當時我們面對的競爭及物品是否可以被收回等,到市場更好景再出售。

  同樣道理,一個中間人曾經付出過的購入價,絕無可能會直接決定他可以從買家手上收回來的出售價。如果世上真有其事,股市便只會不斷上升絕無下滑的可能。每位投資者購入股票後,之前的作價便一筆勾消。股價升跌純粹由之後市場而定。況且,市場永遠是買家願意付出之價。出售者之前作出過的開支又怎能影響你願意付出之價呢。

  當然,大部分股市投資者的策略,往往是跟從大市走勢。今日的入購價比昨天的價高,很多人都有可能跟着預期明天的出售價會更高。在這些情況下,市場的變動帶來新信息,因此,投資者必然會參考以往的價格走勢,期望能抽取箇中原因作未來投資用。

  但這類投資策略同時給予大戶「造市」的機會,影響價格來發放一些錯誤信息,從中獲利。

買手托價造市 說不成理

  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Soros便依靠不停拋售。恒生指數期貨製造錯誤信息,試圖令到現貨股票市場的投資者感到恐慌。

  市民買豬肉是為了當天食用。就算大家預期肉價日內會持續上升,都難以令到市民大量入貨。亦即是說,豬肉跟股票有別,價格不能出現提升需求這種效應。

  股市上升全市皆股不稀奇。豬價上升,又怎可能全民皆豬。
 
 上周豬肉零售價都上升了不少,但我們並沒有收到任何有關肉檔和超市豬肉售量的消息。在豬肉供應沒有大變動的情況下,若市民因為價升而減低購買量,那就等如向零售商貿然加價作出的懲罰。活豬買手托價造市,便說不成理。在沒有足夠的需求支持下價是托不起的事實亦是如此。瘦肉零售價基本上在兩日內從44元1斤顯注地回落至34元1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