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汽油成本多變 價格難預定

汽油價格升得快而跌得慢,這個現象實在非常有趣。(我應該向各位讀者預先道歉,因為我自己認為有趣的觀察倒會令駕駛人士感到沒趣),它的價格是怎樣釐定的呢?

香港人使用的汽油有相當顯著部分是從新加坡煉油廠購入,加入了不同添加劑後,它們便成為不同品牌的汽油。煉油廠的運作與我們明白到的一般工廠運作有一項重要分別,通常一般工廠都能就每一張定單先計算材料成本,作為貨品售價的參考。

◆煉油廠難增產 原油價格升◆

但煉油廠面對的特殊情況,則令它難以就每張個別定單預早決定價格。原油本身是一種混合物,包含不同的碳氫化合物,而汽油只不過是其中一種東西,煉油的作用是把這些不同物體分開。一所煉油廠的特徵是它擁有長而密麻麻的喉管,這些喉管當然是為了把原油從煉油廠一處運到另一處,如一般工廠輸送帶的作用一樣。

當原油被運到某一處,某一類特定東西便從中被分隔出來。與其他工廠不同,煉油廠須24小時運作,停止運作會大大增加塞喉的風險。喉管愈多,風險愈大。故此,決定建造煉油廠時,絕不能容許有過剩設施的情況,所以,每當需求上升而導致原油價格增加,問題並不是在於原油供應不足,而是煉油廠無法提升生產力的後果。亦因為煉油廠缺乏過剩生產力,我們很難想像到它能夠預早完成生產,等待顧客訂購,這令到汽油生產成本難以預先確定。

本地汽油公司每隔數天從新加坡運一船油到香港,而煉油廠亦不停跟石油出口公司購入原油,煉油廠可能與石油出口公司達成長期合約來固定入購價,價格成為煉油廠的營運成本一部分。但在決定煉成汽油的價格水平,它會參考離岸市場的原油現貨價。

◆原油中間買賣?多達數十次◆

其實,當原油在海面被運送途中,已經不停被買賣多達數十次甚至過百次,原油現貨價的出現給予煉油廠機會把它購入的原油轉讓出去,從而賺取利潤。

既然煉油廠有權把原油賣出,原油現貨價便成為它決定汽油出售價格的參考,但因為接定單與汽油生產會隔開一段時間,這段期間中原油的現貨價仍然天天有上落,所以煉油廠很難就定單預早確認價格,一個較為簡單的做法,是煉油廠基於一段時間,如一個月內的原油平均現貨價作指標來決定其汽油的出購價,事實亦是如此。這樣,本地汽油公司亦不能預先知道它的汽油成本。

4 則留言:

匿名 說...

A interesting article!

匿名 說...

Joe Chan, why don't you talk more about the oil industry? This is very interesting topic. I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hat.

Leona 說...

To anon, Joe will write a sequel on oil industry next week.

Stay tuned.

匿名 說...

Thank you.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