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金融行業受創 學生出路減?

好些中七學生開始對就讀大學主修的選擇煩惱起來,這些煩惱的出現正是代表他們的智慧已經達到合格的水平。

任何略懂常理的小市民都必然能夠看穿是次金融海嘯對接下來十年全球金融行業發展的影響。基本上,英美及歐洲的大部分主要銀行已被國營化。這些銀行自此以後便喪失承擔風險的自主權,政府自然遏制投資風險的程度,而氾濫地發行風險較高的金融衍生工具亦必成為歷史。

◆銀行多國營化 人才出路減◆

再者在整個政府機構中,沒有任何官員有權收取這些國營銀行賺來的回報。故此,政府這位特殊股東不會像其他投資者向銀行施加壓力,要求銀行增加盈利。在政府管制下,銀行之間的商業競爭會減少。競爭壓力減少,推出革新投資工具的意慾亦會削弱。最後,整個銀行和金融業對人力資源的需求亦會下降。這一點學生在考慮主修甚麼金融、投資或風險管理時不可忘記。

當然必定有人跑出來質疑事態是否這麼嚴重,金融海嘯帶來的破壞力,可從政府採取救市方案時,完全拒絕揭露問題銀行的資產負債表這個決定反映出來。從來沒有媒體公開揭發銀行哪一項資產已被蒸發,又或者現時仍然正常運作的銀行所擁有的資產,究竟市值下降到甚麼水平。這些刻意的沉默其實已發出令人耳聾的怒吼聲,默認銀行的創傷。

學生選科時需要明白到,自中國開放之後,香港唯一的優勢便只有從事中間人的角色。在以往金融業繁榮日子中,香港提供會計服務,幫助內地公司在港上市集資。而在製衣玩具這些製造業中,香港負責接單和尋找生產商。

◆營商要靠執生 教授也不懂◆

美國踏入衰退,若要繼續維持內地工廠就業和生產,探發新市場必成為下一步行動。這樣,香港人便可繼續發揮中間人這個角色,替製造業作中間人開發新市場,跟金融業的運作有所不同。借貸、審計和上市有既定步驟需要追從,但開發新市場沒有既定法則,但要求中間人擁有「執生」的技能,包括與對方成立互利的法則和合約關係,了解對方商業上的需要,懂用「人話」與對方溝通,及以不花對方寶貴時間為原則來呈遞意見書。

坦白說,大學教授絕不可能懂這些技能,否則他們已一早在商界發大財。大學主修科目的內容並不重要,學生只要從本科研究中學習到溝通方法和系統地組織見解,以後自然不愁發展機會

3 則留言:

許港生 說...

多謝分享/教誨!
其實以往也是如此,不過危機到來更突顯執生/唔死讀書之重要性!

匿名 說...

"大學主修科目的內容並不重要,學生只要從本科研究中學習到溝通方法和系統地組織見解,以後自然不愁發展機會"
這話所言甚是,除了搵工外,也對人生處世之道有所幫助
多謝陳師的教誨

匿名 說...

對我來說,
當年我在大學修您的課,得益不少,我覺得在您身上學到的不是什麼經濟大理論,而是思考方法。

可我現在重返舊地,卻啟發很少; 傷感無限。


我還是十分感激當年我上大學一年級的第一天,第一堂是上您修上午八時半的課。

謝謝您。

MTR 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