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置業納社會福利 政客妄想

近期本港豪宅價格急升,在缺乏充分證據和理論支持下,政界突然跑出,站在舞台上大喊擔心豪宅價格會拖高中小型單位物業價格。故此,議員紛紛要求政府遏抑樓價,讓夾心階層享有置業的機會。奇怪地,沒有一位議員談及現時夾心階層的居住環境條件,或租金水平跟中位收入的比例這類問題。

居屋原意 改善居住條件

假若居住條件尚且過得去,租金亦屬合理水平的話,那麼置業為何會被這班滿腔熱忱的議員視作一項迫切問題呢?在房委會舉辦的集思會中,贊成復建居屋的一方不自覺地已經把置業當作為社會福利的一項有關元素,彷彿方便市民「上樓」是成立政府的原因之一。

把置業納入社會福利的範圍是全球首創思潮,是本地議員和各政黨的妄想。

政府推出居屋的原意是改善市民的居住條件,不是幫助市民「上樓」,把居屋出售是為着減輕政府建造居屋上的財政負擔而已。曾俊華曾經說過,若地產市場出現不公平,政府將會果斷主動介入市場。但巧妙地,他避開解釋甚麼為之「不公平」。就市場的競爭準則而言,立例收緊樓宇按揭成數完全沒有改變價高者得這個事實。

據房署提供的資料,現時有8.2萬個家庭不符合申請公屋資格,但又負擔不起200萬元以下的私樓。

基於以上數據,李華明便認為購買居屋是這些家庭的「唯一出路」。

這個結論是基於多項假設,包括(一)租屋住是一條死路,(二)這些家庭永遠停留在低下階層,子女成長後絕無出人頭地的機會,(三)不論樓價(或租金)有幾不合理,這些家庭仍然會被迫留港居住和工作。這明顯是對現時低收入家庭的歧視。

勾地用途設限 打擊意慾

另外一個爭議中的課題是關於增建居屋對私樓價格的影響,在這個問題上,我未有資格下定論。

但地產界卻相信復建居屋將會對私人樓價不利,因此,地產商不時發放甚麼調查報告,指近日樓價已出現回落迹象,促請政府切勿出招遏抑樓市發展。

而發展商更打蛇隨棍上,既然有人認為豪宅價格過高,那麼只要政府降低勾地價,發展商便會投得更多地皮,增加豪宅供應,豪宅價格便自動下調,政府才沒有這麼笨!

民建聯則提議政府在推出土地時,可考慮加入條款,限制土地用途,只可興建中小型單位,目標買家是中下層家庭。若地產商覺得推出這些單位會影響他們手頭上的物業價格,他們當然沒興趣勾出這些地皮,民建聯提議的供應自然缺乏需求。

2 則留言:

匿名 說...

1. 無錯,降低勾地價的政府就笨了。
繼續用一個底價高到無人勾到的勾地表去扮野,實質係停止供應土地的政府就醒了。
因為政府的責任就是令地主和業主發財,業主萬歲、地主萬歲﹗﹗

2.手頭上有物業的發展商沒興趣勾出有用途限制的土地,所以民建聯提議的供應自然缺乏需求?
缺乏需求?任何價錢都缺乏需求?零底價都缺乏需求?還有,發展商手頭上一定有物業?手頭上冇物業的唔勾得地、唔做得發展商?

匿名 說...

其實政府起多d租住房屋得唔得?租金以成本價(唔計地價﹞為指標,只租俾香港永久居民,到時:

1:大家都有屋住,唔洗焗住同班炒家炒貴d樓;

2:有屋唔租要去買樓的市民,會好清楚佢地係為投資置業,政府唔再有責任穩定樓價;

3:因為政府無提高可出售士地的供應,對樓市的影響比起居屋更低,政府亦可以維持現時的勾地政策,地產商貴買貴賣,高地價可以維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