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消防貢獻難量 阻更新裝備

在任何組織裏,掌管資源分配的決策者,必然會利用這個權利替自己爭取得益,縱使我們不談貪污受賄這類行為,普遍地,資源會被分到一些可以讓決策者替自己大肆宣揚的用途上,標誌着自己對組織的貢獻。管理層的貢獻在於事先作好部署、制定草案,令整體運作有系統化,讓前綫工作人員依靠既定程序從事。

成果可量化 才可增資源

上述的簡單分析可以提出一項能夠被事實驗證的含義,若我們尋找到某一些情況會削弱決策者在事先部署上能夠發揮的貢獻,我們便可推測到,在那些情況下,資源投放會或多或少地被刻意忽略。

上周長沙灣一幢舊式工業大廈起火,又有一名消防員殉職。消防隊對社會的貢獻,一向較難量度。我們需要先假設在一宗火警上,若消防隊沒有到場救火,由市民自生自滅會構成的潛在損失有多少。消防隊的貢獻便視乎他們能把實際損失由潛在水平縮減多少。缺乏有關任何一宗火警會導致多少潛在損失的資料,我們便無法準確地量度消防隊對社會的貢獻。

相比下,警隊的貢獻較易量度。警方可以報告他們起回多少贓物,或搜到多少毒品,及指出這些毒品的市值作為一些指標來量度他們的表現。因此,我們可以推測到政府官員會願意相對地分配較多資源到警隊身上。至少,近年來報章沒有發表過警隊裝備落後而令前綫人員身陷險境的投訴,但3年內接連4名消防員殉職。

政府承諾於去年底全面替消防員更換新煙帽呼吸輔助器,但至今還未落實。有消防員埋怨更換裝備不及時,害死同僚。政府高官當然不會承認資源分配與前綫人員殉職有關。因為火場的環境難以預料,高官永遠可以直指起火現場防火設施不足,存放過多物品和過分擠迫為罪魁禍首,藉此逃避責任。

「貢獻」難被估值 裝配致被忽視

再者,火場變幻莫測,消防員要擁有足夠判斷力應付爆炸、毒氣、倒塌和迷路的處境。因此高官便較難藉着消防隊的表現來誇耀自己的貢獻,因而亦不會落力替消防員爭取資源。

政府醫院設備一流,因為有數字記錄受惠病人數目,高官可以大談新儀器救活多少入院病人的生命。但救護車則九流,因為送院途中的病人或傷者情況難以被決策者事先估計。改善救護車帶來的貢獻亦難以猜測。跟處理消防員裝備事件一樣,決策者自然不會太着急。

3 則留言:

hevangel 說...

消防裝備的回報當然可以量化。只要很簡單地做control experiment﹐其中一區增加裝備﹐再對比其他沒有新裝備的區的statistic﹐就可以得出消隊裝備回報的數字了。

只要用得其法﹐數字是可以隨你意願去起舞的。

匿名 說...

Who are willing to wear the outdated equipment?
Controlled experiment is impossible

匿名 說...

hevangel, 這並還是太多變數,而做controlled experiment 的成本太大,根本冇可能成功。
非經濟的話: 生命可貴,可否放下一切的成本效益,更換所有設備。
經濟的話: 至少,讓人一個感覺,做消防員的成本減低,令佢地"開心" D 做事,提高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