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經濟科鼓勵創意 勝埋頭計數

高級程度經濟科會考昨天(周一)完結。正派老師的心情會跟體育教練的處境相若。運動員成為教練的參賽工具,容許教練再次感到比賽的振奮,與對手在眾人面前一較高下的刺激。最後,教練與運動員一夥兒承擔和享受比賽成績。

經濟科最刺激之處,在於它依賴對真實事情的分析能力這個準則,來把考生分高下。它固然需要到邏輯思考,但同時亦要求考生有眼光地從雜亂的現實情況中指明一些有關的局限條件,來推測在不同情況下,行為會出現甚麼必然的變化。

漠視現實 出賣高斯佛利民

我對高級程度經濟科的內容情有獨鍾。因為它強化考生對現實世界運作的理解,訓練考生像偵探般在陌生的環境中尋找事物的來龍去脈。這些訓練在本地的各所大學裏將通通消失,大學經濟科着重數學邏輯,這是優點。但容許學者任意假設,漠視真實世界,出賣高斯與佛利民心目中的實證經濟學,結果弄得一敗塗地的收場。

我在課室裏跟中學生談論幾年前中國內地雞蛋價格急升這個通貨膨脹現象時,大家都猜測到中國出口所賺取的美金盈餘回流內地的可能性。

甚至乎連中七學生都立即明白到這可能代表資金正開始離開美國的資產市場,有機會是美國資產市場泡沫爆破的徵兆,但當時在大學裏打滾的「學者」卻若無其事。

倡大膽假設 經濟科空間足

六、七十年代的經濟學着重實證內容,數學只是工具,因此培養像高斯這類偉大的經濟學家。七十年代香港大學經濟系講師的入薪點,剛好可以買到一部萊卡M4P照相機跟一枝標準50mm F1.4鏡頭。今天,它只可負擔到半部M9跟標準鏡。大家可以從這些實質薪金的數據來推斷大學經濟系講師對社會的貢獻。

高級程度經濟科對考生寫作的要求遠遠超越大學。文字當然在邏輯嚴謹度不及數學,但可以更有效地讓考生發揮對事情在不同角度上的判斷力。況且,有趣的行為和制度發展並不能單從數學表達出來。最重要的作用,還是抽出足夠空間,讓考生在一些基本的假設下,盡量發揮創意和想像力,有膽識地指出甚麼是關鍵情況。具備這些長處跟數學根基可以完全無關。

我自己認識的優異考生在大學裏絕少主修經濟。大部分都會跑到法律系,全因他們渴望改進自己對現實世界運作的了解。再者,高級程度經濟科所強調的產權分析和交易費用的局限對於理解法庭判決非常有用,修讀法律當然給予他們大展拳腳的機會。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舉腳同意!

這科對思維的刺激是整個中學階段之最!

匿名 說...

Unfortunately NSS Econ is a totally different thing!

Daya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