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降溫措施控投機 住屋未解困

上周金管局與政府聯手試圖遏制樓市炒風。曾俊華強調︰「我們主要希望可以向社會傳遞一個明確的信息,這個信息就是政府不會對過分炒賣的活動坐視不理。」究竟甚麼程度的投機才算是恰當?超越甚麼界綫才算是過分?而陳德霖則較謹慎,只說「樓市泡沫定義不易確立」。

盲目投機︰只信價格會升

嚴格來說,價值必然是指市場買家願意付出之價。而這個價通常是基於這位仁兄尋找到的信息。概念上,盲目投機是指出價背後的唯一信息只不過是觀察着市價正在上升。若單憑這個所謂信息去購入資產而有利可圖的話,現時的價格趨勢便成為與購入資產這個決定有關的信息。

市場原本對社會的貢獻,在於它能節省我們每個人的氣力,毋須自己下功夫親身去尋找有關信息來作投資決定。我們只須假設市價已經包含與投資有關的信息。那麼,跟隨市場走勢作投資決定便萬無一失。

羊群「搭順風車」 恐慌推冧市場

若世上人都持這種「搭順風車」的心態作投資,希望由其他人把有關信息納入市價,由其他人去尋找真實信息來推動市價,這樣價格便自然地失去傳遞信息的功能。泡沫被大家一周察覺的時候,往往是它爆破的時候。

到某階段,當大家一起察覺到現實世界根本並不存在甚麼有關信息可以支持某個價位,我們每一個人便開始懷疑其他人會否繼續單憑價格趨勢來作投資決定。缺乏任何足以令到大家達成共識的現況條件,大家開始懷疑對方的投資策略,一窩風地大家便選擇退市,以求自保,其實是幫手「推冧」市場。

預期中的未來資產價格當然是影響現時投資的有關因素。若每次投資者增加出價是基於一些其他人都能認同的現實條件,令市場投資者較易達至共識,恐慌性退市的機會大大被減少,泡沫出現(即泡沫爆破)的機會亦會減少。

管理銀行風險 免壞帳捱貴息

在新措施下,一手買家除非選擇取消交易,否則必須一直手持該單位,直至以真金白銀完成整個契約轉讓為止。增加炒家的成本理由是迫使他們更小心出價,以確保樓價在客觀條件下有支持力。所以,新措施並非為着解決本地住屋問題而設。

正如陳德霖強調,問題在於風險管理。假若泡沫爆破導致樓價下滑,抵押給銀行按揭的物業市值下降,便會直接負面地影響本地銀行的資產負債表,等同增加本地銀行風險,亦會增加銀行之間的借貸利息。到時,所有香港人亦要捱貴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