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菲島慘劇切身 渴求真相有理

我跟其他香港人一樣,對於菲律賓警方的馬虎處事行為,非常憤怒。但我理性的一面會問自己,如果這8條人命是交通意外導致的慘劇,即使當中牽涉人為疏忽,我的心理反應會否同樣地激烈嗎?很慚愧,我知道自己的反應必定較輕。亦即是說,損失8條人命的起因有關鍵性的意義。

同樣意外 或發生在自己身上

相比下,若有消防員在火場中捨身救人,我們會為這位英雄哀悼流淚,但不至於對起火原因發怒。

經濟分析假設所有人都是自私自利,對任何事情的看法都是從自己個人利益出發,普通市民不會時常申請當消防員。

故此,發生於一位正在執行任務的消防員的任何不幸,都會很少機會再次發生在自己身上。大家很快會把這些英雄拋諸腦後。

同樣理由,如果菲律賓人質事件發生在一批外國遊客身上,我們會以為事件是針對外國人,繼而降低警惕,菲律賓政府是否「廢柴」或「無能」亦不會太相關了。

正因為被殺的是港人旅客,而自己亦會出外旅遊,大家便開始希望了解清楚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集合有關資料來評估自己出外旅遊的風險。而菲律賓政府惹怒港人,因為她的卸責反映着她想隱瞞真相,草草了事,加劇信息不充分所帶來的多項變數。

港人選擇集體追思和遊行的經濟效益,是集合多人力量促使香港政府從外交、祖國支持、或國際刑警各種渠道,把真相揭露出來。

而要節省聚集眾人所需的交易費用,我們可以選擇用怒氣作為基礎的口號,如「港人浴血馬尼拉」或「菲律賓屠殺事件」這類字眼,便非常有效,因為它們加深港人意識到的外遊風險。

菲國縱認錯 難增經濟效益

某程度上,在港菲傭亦面對類似的信息問題。她們很難確定港人會否向她們作出報復,所以亦須集眾人之力,尋根究柢,但有人做法另類,散播謠言,傳出有菲傭被港人殺害,試圖驚嚇「自己友」,迫使她們找出證據去推翻或證實這個想法。

當我們面對太多無法處理的變數時,最簡單的解決方法莫過於隔離對方。例如,妻子發現丈夫有婚外情,她可以選擇離婚。在這情況下,甚麼解釋也毫不重要了。要求這位男士作出解釋等等,如考慮原諒他。又或者兩國開戰時,根本毋須要求對方解釋使用武力的原因。

港人既然心中已經確認菲國政府貪污腐敗,又立心不會原諒這班人,堅持叫他們公開承認失當,根本不會衍生任何經濟利益出來,除非大家打算在這個聖誕節到馬尼拉度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