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喪親轉化懷思 價值倍增

上周並非一個令人愉快的星期,報章上,出現不少港人離世的新聞︰仁安醫院男嬰出世三日後猝死、氣溫驟降致三人凍死、東涌非法營運邨巴交通意外奪去一名母親的性命、年輕補習老師因感冒導致心肌炎不治、更有夫婦因貧困選擇自焚,希望在陰間做一對「有錢鬼」。

溪錢「超量寬」 紙紮劣B貨
對於失去的親人,我們大概會作出兩個同時執行的方法來面對生離死別。第一,進行一些儀式來妥善安排他們在另外一處的生活無憂無慮。第二,永遠懷念他們。
今天,我會指出後者的經濟效益遠比前者為大。
屬於第一類的做法通常是預備一袋又一袋的陰司紙或溪錢來作過路錢,確保路路暢通,事事無阻,享受奢華生活。但這些燒到陰間的溪錢數量,極有可能已經遠遠超越美國於第二波量化寬鬆將發行的美鈔。因此,在陰間出現極度通貨膨脹將勢不可當。這些陰司紙的購買能力是非常受質疑的問題。何況,陰司紙有可能因為來自不同地方而成為不同地區貨幣。故此,滙率會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
有甚麼方法保證燒給親人的陰司紙不會貶值?你可能立即想到改用紙紮名牌皮袋或轎跑車來代替溪錢。但你有沒有想過,當他們收到一些比B貨更為粗糙的冒牌貨時,反應會怎麼樣,在陽間設法使親人在陰間生活舒適,交易費用甚高。
關於第二類做法,瑪利諾修女SISTER JEANNE對我說過,所有她深愛的離世親人和好友,都在她心中復活、重生。她再說,這是鐵定的事實。或許有人會標籤這個選擇為自我麻醉,但在這個真實世界裏,確實有不少人(包括我自己)依賴這個竅門來面對生活問題。

在心重生 變共用品增鬥志
首先,大家需要明白「共用品」這個概念,共用品是一項可以被大眾一起使用而互不妨礙對方的物品。對比「私用品」的使用帶着「獨有」的性質。當一項私用品被某人使用時,其他人便無法使用。
財富和物質消費屬私用品。信息、見解、信念屬共用品。因為私用品只能供個人享用,這個物品對社會的價值便視乎它落在誰人手中。若它由一個最懂享受它的人所擁用,這件物品便帶給社會最高的價值。
共用品則不同,只要使用者人數增加,它便能夠產生更多價值。讓深愛的人在你心中重生,你個人的滿足、或其他陌生人無法體會的快樂,便可與這位心中的親人分享,使個人的喜樂立即變為共用品。你所做的任何事帶來的價值便倍增,你自然亦會更具鬥志。

1 則留言:

小番薯 說...

HI Joe Chan ,

一直以來都有看你的文章,你能將經濟以有趣的角度去講解(這篇講溪錢很有趣),使後輩能換轉一些書本上的看法,及學到更多經濟的概念,謝謝你。

天氣轉冷了,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