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假金騙局 大舖借勢成贏家

撰文:陳德廉 前香港大學經濟及金融學院院士欄名:經濟解釋
上周爆出假金騙局。騙徒在港針對珠寶行兜售舊金飾及碎金粒,涉及十多間零售店。
雖然《金融時報》形容此事為「數十年來打擊香港黃金市場最精密騙局之一」,但經濟分析卻含義着事件對大型金舖帶來額外利益。

強調可辨真假 假貨流小店
大型零售商非常直率地坦言自己中招跟着欣然地向大眾估計應該有很多較小規模的金舖亦有中招但沒有上報。最後便猜測「真正」流入市場的假金飾數量達二千盎斯之多。言下之意是提醒買家有大量假金流通中小型金舖。
黃金有明顯的國際價格,收窄了金舖調整售價的幅度。因而非價格競爭自然出現。品牌保證是當然的非價格競爭準則。
在被訪問中,這些大型商戶非常强調騙徒會向「一般」金舖出售假金飾,又指出騙徒擁有先進設備和高超冶金技術。提出了這些令消費者擔心的聲言後,他們即時標榜自己並非一般金舖,因為他們擁有X光探測技術驗明真金,對抗假金流入。最後的總結是「由於小商戶的驗金技術相對較低騙徒多數向小商戶下手」。
這就是競爭,一向都冷血無情,目的希望消費者能夠容易地把自己挑選出來。不論求職抑或求偶,通通都是一樣。在這個充滿欺詐的社會中,誠實是一項極具需求的物品。信任你的人希望你誠實,用以減低他們跟你建立關係的交易費用。而騙徒更加需要你誠實,減少他們的對手。因此,誠實的潛在市場求從這個分析看是十分大的。
製造假金來行騙需要龐大的投資設置先進技術,做個老實人亦然。做老實人不等如做個笨人,需要理性的策略。最簡單的方法是作出一些其他人覺得一個騙徒不會做出的行為,以作鑑別。

表誠信區別對手 競爭手段
如果一所金舖存心出售假金,它不會向外宣布它中招買到假金。表達誠信是日常的競爭行為,方便自己易於被區別出來。某程度上,不站出來等如承認自己跟其他騙徒沒有分別。
幾十年前,醫科畢業生人數較少,個個屬精英。醫生賣廣告的效益較低。因此,沒有醫生站出來提倡合法醫生廣告。今天的「黃綠」比以往多,有真正實力的醫生便需依靠廣告站出來。
對比下,大學經濟系則缺乏這類的競爭行為。原因是沒有甚麼值得識別出來的本質。教銀行學的講師通通沒有在銀行當過職,教經濟發展的仁兄亦沒有參與過任何地方政府發展計劃。賣假金的商戶又怎會站出來承認有假金出現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