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成本高效率低 何苦「腳踏多船」?

今天讓我們再談論「80後」的所謂愛情觀,中華廠商聯合會青年委員會的訪問調查中,有6成被訪者接受「一腳踏兩船」,其中可分為53%接受「一腳踏兩三船」,和7%「一腳踏四五船」。另外35%受訪者接受「自己」跟固定伴侶以外的異性朋友發生性行為。但有幾多被訪者會開通到接受固定伴侶「偷食」而無所怨言?不知道。

再者,當你可以「一腳踏多船」的時候,「固定伴侶」已經失去它的實質意義。一腳踏數船和不時察覺機會去「偷食」通通是花時間的行為。從需求定律的角度看,選擇踏幾船的仁兄仁姐的時間代價必然較低。他們可能很富有,但工作收入較低,工作以外的時間會相當充裕。

專門生產 Vs 分散投資
「一腳踏幾船」可以被理解為分散生產或投資的選擇,而專注一段關係是專門化生產。後者的選擇使生產者可以收窄學習範圍,降低學習成本,同時亦提供更多機會重複練習,對生產過程的認識增加了,生產者便何着手探求更有效率的生產方法。

這些專門化生產的效益同樣可以應用在專一愛情上。只跟一位固定異性朋友探求建立進一步親密關係的可能性時,時間上的約束會比「分散式戀愛」為少,增加互相關心對方的可行性。

交通費亦可以節省,大家試想,要同時應酬款待多位目標伴侶,需要舟車勞頓,頻頻現身不同地點,交通意外的機會亦相繼上升,預期回報不升反跌。混淆幾位目標伴侶的生日和英文名,又或者打錯電話給另一位,都是令人十分尷尬的後果。

交通費增 添車禍風險
為着迎合多個目標伴侶的不同品味,你可能需要不停調整自己的衣着打扮,衣櫃裏的添置便需要增加,大大抬高整個遊戲的成本。若不同伴侶的品味和性格通通一樣,衣着的投資當然可以降低。而這類的固定成本還可以攤分於數位結識伴侶身上。不是要求伴侶支付服裝費,而是去應酬每位伴侶的平均服裝費會藉着伴侶數目上升而有下降的效果。但最初為何要去結識多個品味性格一模一樣的伴侶?若你喜歡其中一位,那便意味着位位你都喜歡。簡直自尋煩惱。若你跟其中一位鬧翻,你整盤「投資組合」亦會遠你而去。為着要分散投資,服裝費是節省不來的。

若拍拖是製造愛情的程序,尋求一位拍檔是交易費用和尷尬費用較低的方法。只不過很多年輕人在這個變幻無常的社會中自覺迷失方向,「一腳踏數船」是增加搜索隊員數目,希望自己盡快獲救的試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