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醫護荒活豬貴 經濟學上有共通

香港現時產科醫護人員不足的問題正好與內地供港活豬的壟斷分析,有非常相似的地方。一如以往政府不斷發出假訊來隱蔽事情真相。

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目的是換取兒女的香港出世紙和身份證,如果港府拒絕簽發具有法律效力的出世紙,內地家庭對香港醫院產科的需求自然退減,根本毋須使用「預約產前檢查及分娩服務證明書」這類許可證,來約束來港產子的內地孕婦數目。因此港府的出世紙政策,有利推動本地醫院產科變為出口工業。

代理壟斷活豬供應 增收入
無奈醫務人手的供應受到壟斷規管,無法擴展。對任何工業來說,需求上升永遠是一項好消息,因為需求帶動供應。但本地產科則例外。大多數私家醫院今年12月份的分娩名額已經爆滿,即使本地孕婦也無法預約。問題在於醫護人員入口嚴重受阻,與入口活豬供應情況類同。

中國內地的新鮮食品市場管制非常寬鬆,原因是交收及運輸點實在太多,管也管不來。但中國對食物的進出口管制則嚴格得多,因為運輸港口比較少,所以亦較容易管。況且,管制替官員帶來貪污的良好機會。只要出入口食品的價錢比較高,貪污的利錢亦較大。

世上很多管制都可以從私利這個假設解釋得出,中國供港活豬由3間代理商負責。它們必須約束來港活豬供應,操控本地豬肉價格才可賺取「壟斷」收入。

打破壟斷,開放市場,增加供應,可以降低豬肉價格。保障入口活豬衞生潔淨,亦當然是維持壟斷的最佳藉口。同樣地,只要當局容許醫院輸入「外援」,增加婦產科護士人手供應,公立醫院護士流失的問題便可得到一點紓緩。

香港號稱國際都市,日常運作必然依靠大量外援支持。從女傭到足球比賽,以至金融及銀行業,哪裏沒有外援幫手?

醫護工會「排外」 香港難免老化
醫管局不停地重複它將會在甚麼年度增聘幾多百或千名護士,但它從來沒有公開這些護士從何處聘來。醫管局又聲稱會考慮增加一個培訓本地新人項目,即是排除入口外援這個選擇,幕後壟斷操控者當然是各大本地醫務人員工會。

政府可以增聘醫生和護士,但它在現有的規管下無法主動增加醫生和護士供應。政府希望依靠發出世紙鼓勵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從而增加未來居港年輕人數目。但可惜不獲醫生和護士工會提高人手供應的配合,寧願限制分娩定單數目,也不欲外援來分一杯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