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瘦身不同買債券 「市值」難維持

  閱到一些網上閒談,有女士認為修身是一項在男少女多的情況下,女士求偶作出的積極競爭行為對於有關這個動機的假設,本人無話可說。但經濟分析可以提醒大家,修身將會是一項消閒節目,多於自我增值的投資。亦即是說作為一種博取未來收入的工具,修身並非一項明智的投資。換言之,修身這項投資難以保值。


供應量不變 資產才保值


  讓資產擁有保值能力,是資產的供應量不可以隨意被生產商增加。黃金可以保值,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並非到處都可以發現金礦。在供應量不變的情況下,投資者便只須着眼市場對需求方面的預期。只要有持續的需求,資產價格便得到承托。


  身材苗條的女士將來不斷有供應出現市場面對非常大的競爭壓力。所以,修身的「市值」難以維持。很多纖體服務供應商都在廣告上標明,保證在一段期間內減甚麼時吋甚麼磅。這些保證標明得非常清楚,令我們清楚了解到它們絕不保證在這段期間後,吋數和磅數會否有機會反彈。若纖體只不過是過眼雲煙,它的有效日期很明顯地會比其他資產如債務短得多。


  美國政府長期債券的有效日期多長達三十年之久。手持債券人士可以在這三十年內,每年得到一筆固定的利息收入。三十年內每年的回報率在下注那一刻便可確定,單以回報率而言,絕對沒有風險。再者為了防止修身這項投資會過早貶值或損耗,女士每年還須付上可觀的維修費。而投資債券則可免去這些費用。


「資產」不能轉移 買家難求


  另外,龐大的債券市場令債券本身易於轉手,讓資產得以保值。而修身這項投資的特點,是它必定「跟身」不能隨意把身段轉到其他人身上。當然,若女士不能把身段轉賣給他人,她們大可把自己轉讓給買家。但在缺乏一個有系統和透明度高的市場運作機制下,這類買賣的交易費用會較高,交投量亦會變得較低。因此修身難以達至保值的效用。


  債券的風險評級和鑽石的品質保證書,大大降低在訂價或議價上所涉及的交易費用。鑽石比玉石較能廣泛地在世界市場流通亦是因為這個道理。債券風險評級受到市場確認,令到不同債券的差價較為容易地決定下來。但修身的品質,剛好缺乏一個有系統的評級機構。決定不同身形的相對價格時,信息費用便由此而生。


1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說...

chan sir , 你的文章真是令人眼界大開,可激發思維。拜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