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拍賣代配額 市場決定豬價

  上周全港百多名活豬買手當中,有30名因五豐行選用「價高者得」的拍賣方式出售豬隻決定罷買。各大報章紛紛拋出一些不倫不類的經濟分析,這些所謂分析實在跟我的中文水準不相伯仲。
  有些說五豐行的新安排是令到市場混亂,市民捱貴豬的原因亦有人暗示新做法會助長超市壟斷豬肉零售市場,更有一些偉大的道論,說明穩定價格是大機構的社會責任。

加劇競爭 豬肉價高者得

  事發至今,這30名罷買的買手,聲稱在新遊戲規則下,一些代表超市的買手,因財雄勢大,「以本傷人」炒高豬價,令豬價失控,直接影響民生。因此,他們覺得必須付起「社會責任」,為民請命,杯葛五豐行。經濟分析的邏輯裏,從來沒有出現這樣感人的場面。我們的行為都是因私利而起。在以往的活豬配額制下若豬隻供應量因一些突發事件下降時,出價較低的買手仍可獲分配某數量的豬隻,不至空手而回。但在「價高者得」的安排下,買手與買手之間的競爭會迫使他們提高出價。若整個批發價的上升幅度可以全數加在零售價上,買手本身的收入只會因豬隻數量下降而被影響。


  但消費者還有冰鮮豬肉的選擇;所以,新鮮豬肉的零售價難以跟批發價完全掛鈎。若因為零售需求上升而引至批發價上調,活豬買手的收入必定增加。但若因為批發價上升令零售價格調整的話,買手的成本會增加,收入會下降。這是新拍賣安排使到買手不滿的原因。不滿還不滿,雖然業界呼籲買手在競投時出價要克制,但拍賣價依然上升,市場競爭畢竟仍然是控制大局的話事人。原本的配額制度針對的情況,是短期的供港豬隻數量變化,但現時的情況是內地通脹加劇了整個基本食品市場的競爭。五豐行與農業專區跟本地的買手一樣,需要在內地競投豬隻,在加劇了競爭的環境下,他們亦必須提高出價。

批發價反映需求 成本降

  但作甚麼幅度提升呢?這些活豬入口商與本地買手出價時,最重要的分別,在於本地買手對零售市場的需求,有較直接的一手資料。而入口商對零售市場得知的信息,只可從買手的出價反映出來。


  在之前的配額制下,若買手調低出價來隱藏有關肉檔需求的信息,他的損失有限。在新的「價高者得」方式下,他可能一無所有,新的競投安排使批發價更清楚地反映本地需求,這樣入口商在內地競投活豬時,為了決定出價而面對的信息費用便得以下降。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飛機上看報紙才知道您也寫寫文字。我很高興呀,回想大一時候第一個學期逢一、三、五上午八時半的課,直到今天,我仍然會記起您教導我們的不只是知識,更重要反而是思考的方法和技巧。我有些問題想向您請教,不知道可以用什麼方法可以聯絡?

mtr girl

匿名 說...

得閒去遵理睇下佢幾時上堂

tmreadiy 說...

A wonderful demonstration of information cost. I think N.S. Cheung is thinking about how to change this news into a Micro exam question.

匿名 說...

I'm so glad now because luckily my analysis is similar to yours. It proves that my initial thinking about that news is correct. What came to my mind when i read the news was that it was similar to the example of "full-line forcing" in Cheung's Economics Explanation. I then tried to think about why 五豐行 decided to change the method of allocating pork and related this action to the change in constraints in the mainland and information costs. Though my analysis is not as detailed as yours, I think it's already a good work for a Form 7 student.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