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超市商店不用客 顧客群不同

  本期《選擇》月刊發表消委會在3月27日進行的調查,比較11項貨品的價格。調查範圍包括港島東區5間大型超市,3間凍肉或雜貨舖和3間藥房。 這11項貨品當中,有10項貨品,超市比雜貨舖或藥房定下的售價為高。在這 個價格比較的調查中,消委只作了一天這麼「仔細」的價格資料收集。

我們不能從這個調查裏知道這些訂價能否繼續維持下去。我們可以想像有3 個可能性⑴超市訂價最高,可能是一個錯誤選擇,結困弄巧反拙,減少了生意。 ⑵超市的訂價成功欺騙了一些少去「格價」的顧客。這是消委會隱藏地作了個假 設。⑶在這些訂價下,超市發覺其去貨速度適宜,因此無需要再進一步調整價格 。對任何一個從事實證研究的經濟學家而言,最頭痛的問題莫過於怎樣去界定一
個市場的大小。

在中環太子行地下,Cartier與Chanel可說是隔壁鄰居。前者專注珠寶手錶, 而後者則着重皮具服飾香水。這兩個名牌是否分別在不同市場打滾,抑或在同一 市場競爭?答案是,只要不同出售者鎖定同一批目標顧客,這推出售者必然地正 在互相競爭,與他們售賣的貨品是否類同無關。

米平蝦餃貴 未必刻意誤導

超市、雜貨舖或藥房,它們的目標顧名都明顯地是與它們鄰近的街坊,可是 消委會並沒有公開這些不同零售店的相對位置或距離。若它們的目標顧客並非屬 於同一班街坊,那麼不同市場出現不同售價是毫不稀奇的現象。

較為有趣而沒有被消委會發覺的現象是,調查中被稱為S3和S4這兩所超市的 平均售價最高,任何一項貨品的最低售價都不能在這兩所超市找到。另外兩所名 為S2和S5的超市,平均訂價則較低(但仍然高於雜貨舖)。 有5項貨品的最低售價可以在S2找到,而在S5則有3頸。但在這兩所超市,我 們發現一些貨品的售價異常高S2賣公仔蝦餃14.9元,而其他超市則賣8.9元至9.9 元。同樣,它賣淘大金標生抽14.9元,其他超市賣9.8元至10.9元。S5賣雞肉腸 14.5元,其他超市則賣9元至11.9元。S2與S5這兩所超市的手法,似乎是利用某幾 項貨品的低價吸引顧客光臨,這些低價貨品通通都是較重,如米(5至8公斤)和 食油(900毫升3樽)。

當顧客專程跑過來購買這些重磅貨時,超市便可乘機把一些輕便裝的食品如 104克的蝦餃或340克的雞肉腸「狂」加價。米平蝦餃貴,說不上甚麼誤導的成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