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星期二

分散投資 豈只金錢為上

  花旗銀行委託城市大學跟本港4,000名市民進行的電話調查中推算出,從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股市狂瀉蒸發了大約6.4萬名百萬富翁。這些被擠出的人士,佔去年底擁有過400萬元流動資產的富翁,大約六分一。

賺取金錢 卻犧牲天倫樂
  全民皆股的情況下,財富這個概念開始變得不踏實了。香港人從中學生開始把「理財」掛在口邊,說甚麼分散投資,控制風險。但他們的所謂投資往往集中於股票和其他資產市場上,漠視了其他有關處世態度的投資。投資當然是累積資產。而資產定義固然是泛指一切帶給你長遠回報的物品。回報有金錢的,亦有非金錢的,非金錢回報是那些你覺得有價值但不可能在市場裏用金錢換取來的回報。為了賺錢,我們要放棄犧牲與妻子、丈夫、子女一起享受天倫之樂的機會。富起來後,手上的金錢買不到失去的快樂。

  因此,每人需要為錢財作出適當的犧牲。股票是資產,家庭亦是資產知識是資產,溝通能力是資產,明白人情世固通通都是資產。只曉在股票市場「理財」的人士,往往便忽略分散投資的重要性。

  調查又發現,推算在去年41萬的百萬富翁當中,他們的流動資產與固定資產總和,平均達1,000萬港元左右,但其中躋身富翁榜的23萬人,即剛好過了半數,身家不足200萬元。大部分都是依賴股票或樓宇交易活動致富。

  投資和創業都是考驗眼光的遊戲。但企業家具備的資產比投資者闊得很。企業家要懂得與人合作的技巧,善
用人才的手腕。這是企業家與小販最大的分別。

投資者似「小販」 企業家重視團隊

從這角度看,小販與投資者類同,單靠自己個人本身爭取成功,分工合作派不上用場。企業家要爭取市場佔有率,必須以最有效的方法給予消費者最大的利益。亦即是說,在競爭的市場環境下,與消費者達致互利市一種明確的遊戲規則。企業家因而被迫花時間投資在自己的眼光,去了解消費者的需要。相反地,投資活動在於把其他人的財富轉移到自己身上。

  互利永遠是談不上的概念。若每人都確定自己的財富是建立在對方的愚蠢上,若每人都只管轉移財富而放棄聯手創造財富,傳統手望相助這個觀念必然受到威脅。最後只要能預先準確估計股票市場廣泛投資者心態。不管他們的想法是對或錯,便可從中賺利。當對與錯不再重要時我們怎樣教育下一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