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

來港成本高 內地孕婦揀開刀

  香港現時在公立醫院等待產子的媽媽,約有三成選擇採取開刀手術,進行無痛分娩。但在私立醫院則有七成之多。

  這些在私立醫院進行開刀分娩的媽媽,大部分都是來自內地的產婦。自從香港立例,容許內地孕婦預約來港產子,香港便多了一項出口服務,跟香港Disneyland大同小異,分別在於內地孕婦這類遊客,在港分娩的「入場費」較本地人高。

差價相距小 寧選貴貨

  開刀分娩可以被視為一項檔次較高的服務。不單止無痛,還有時間過得快(麻醉師確保產婦在整個過程中,可以抽出時間去造夢),高科技(手術室裏布滿着的機關遠比產房多而複雜),服務員人數多和學歷高。

  當有關情況出現變化,令在不同檔次商品的價格,作同一幅度改變時,消費者對商品檔次的選擇亦會相應改變。假設高檔甲的原來價錢是四元,而低檔乙是一元。選擇花費四元去購買甲商品便等同放棄四個乙商品,但如果甲和乙的價格一起上升二元,甲和乙便分別需要六元和三元才買得到。價錢高了,顧客的數目或者需求量會減少。但在這個新情況下,一個甲商品只不過等如兩個乙商品,因此,留下來的顧客會有較多傾向去選擇甲商品。

  內地孕婦選擇來港產子就是面對類似情況,不單止因未能獲到港府津貼而需付出較高的金錢價格,還須在臨盆前幾天,勞師動眾親身駕臨香港,這些住院費以外的代價何其高。願意付出這麼高代價來港產子的孕婦,自然會較偏向選擇高檔次的醫院服務。

停車場租售皆貴 傾向買貴車

  這些孕婦的行為,其實跟香港人偏好名牌房車的行為相若,香港跟歐洲美洲等國家的情況不同,香港地少。故此,香港人花在停車場的費用會較高。這個費用便成為港人選擇購買房車時需繳付的「入場費」。這個入場費令到購買任何檔次房車的總成本都作同一幅度的上升。亦因而使港人會較傾向選擇名牌房車,以每一百萬人口計算,香港是入口名牌房車全球最多的城市。

  家居影音設備的選擇,亦出現類似規律。我相信香港人已甚少在家中觀看錄影帶。但在歐洲,錄影帶依然廣受歡迎。原因很簡單,任何電器都會佔據家中某部分的面積,雖然影音設備本身的體積不一定龐大,但它們所佔據的地板面積就不能小看。香港樓貴,每呎地都叫價數千元或以上。在這情況下,港人便很少機會選擇讓一座數百元的錄影機佔據他們的家居。

2 則留言:

波蘿游 說...

Joe

政府醫院剖腹產子比例較係,我想主因是政府醫生對檢查正常的低風險孕婦,會建議自然分娩,可減低手術室、麻醉醫生及開刀成本等有限資源,一般情況下,孕婦無從反對此醫生建議。

反之,私家醫院會傾向鼓勵剖腹產子,因為風險較低,更重要是可以增加各方收入。當然,孕婦的負擔能力亦令她們樂於接受剖腹產子。

還有,據醫生朋友觀察,富貴病人一般較基層病人怕痛,間接令她們傾向剖腹產子

匿名 說...

甚麼是較痛?風險從何量度?你可能是對,不過與科學解釋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