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人生不同投資 勿盲目迎合市場

聖公會鄺保羅大主教在聖誕文告中呼籲港人切勿再步入「全民皆股」這種瘋狂心態,天主教陳日君樞機亦批評現今的金融體系「已不是為支持真正的經濟」而運作。他們不約而同地痛斥香港人過於追捧經濟,把經濟能力「神話化」,忽略提升其他重要元素,令生命活得更精采。

  經濟分析難以判斷行為到達甚麼程度會變得過分,更無法定論生命需要包含甚麼元素才算得上完整無缺。但它可以提醒大家,世人所作的任何決定有得必有其所失。只要這個人能預先準確衡量到代價高低,而又樂意付出這代價,那麼他的決定絕不會出現過分的情況。

◆投身股海 猜度對方出價◆

  一個人需要依賴市場交換來謀生,因為他無法自給自足。市場出現,反映我們需要互相依靠,互相合作。在社會中,當每個人的物質追求都需要交換這個過程爭取回來,我們便自然地需要了解其他人渴求甚麼物品,方可成功地跟其他人交換到自己希望收取的物品。

  因此,為求滿足自己,我們便需要設法滿足其他人。洞悉對方的需要或預先累積一些對方必然會需要的物品,便成為生存之道。

  當這個慣用策略被廣泛地應用於金融市場中,世界便難逃泡沫經濟這一劫。在投資股票上,重要的並非自己本人認為甚麼是合理價格水平,而是其他人會怎麼估計股票的價格。如果其他人通通是天才,我們便須幻想天才會怎麼看股市。如果其他人是白癡,我們便須想想白癡怎樣看股市。自己怎樣看股票的合理價格已完全失去重要性,換言之,若你希望在市場打滾,市場會要求你放棄自我。

◆朋友薦濫藥 要懂得拒絕◆  

鄺保羅與陳日君對完全「以經濟掛帥」和「放任的資本主義」所作的批判,其實是指出一個更重大危機,港人開始只懂得從市場交換或買賣這單一角度來看待自己生命,自己的選擇往往依從其他人目光來作決定。

  青少年濫藥是其中例子。在的士高內,任何一個十多歲的小伙子,往往因為缺乏勇氣建立自我,而無法拒絕朋友主動送上的毒品,這些小伙子自己究竟對吸毒是否衷心愛好再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朋友覺得他夠「潮」,夠膽識。這種心態跟做「股神」沒有多大分別。其他人眼中的你已蓋過心目中的自己,其他人的要求比自己的要求重要。

  經濟泡沫爆破事小,人生泡沫爆破事大。讓年輕人建立自我是最有效防止人生海嘯的監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