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驗毒旨在監管 不用怕出錯

大埔區校園驗毒計劃快將展開,學生有贊成,亦有怕尷尬。後者更擔心檢驗結果會有出錯機會。驗毒是一項監管制度。它跟所有其他制度一樣,必定會出現不完善之處。因此,我們很難完全否定學生被驗錯這個機會。

結果有誤 負責人員更尷尬
但同學用不着怕,如果檢驗結果被發現出錯,負責驗毒這位人兄會比你更尷尬。校園驗毒計劃並沒有剝削同學反駁的權利。清白的同學大可要求重複驗尿,到時負責人為推行驗毒計劃須付上的代價比你的尷尬高出無限倍。

日前舉行的法國對愛爾蘭足球賽事中,亨利以「上帝之手」幫助法國躋身明年南非世界杯決賽圈。愛爾蘭球員衝上裁判面前質問,但後者堅持法國依法入球。第二天,這位判官已成為眾人詛咒的對象,飯碗難保。觀眾入場加上電視轉播球賽實質上是監管球證作出正確判斷的一種制度。但畢竟依球例落場踢波,便自動需要接受會被球證冤枉的機會。

生活與愛情 要冒受傷風險
要投入生活,接觸生命。其中一項代價就是讓自己冒上會被其他人傷害的風險,最入肉的例子莫過於愛情。當你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你便自動把自己的心靈放在他或她手上。讓他(她)掌握你的心,你會覺得非常甜蜜和幸福,但同時你亦明白到對方可以隨時把你的心握碎。在結婚時你讀出的誓言基本上等同一項公開宣布,向公眾承認你的伴侶已經壟斷你的心,亦等同授權他(她)可以傷透你的心。你唯一可以寄望他(她)終生不會行使這個權利;愛上一個人比接受驗毒的風險高出不知多少。

盡力考試 尋找自己弱勢


另外一個類似的經歷是同學接受考試,驗毒和考試相同的地方,在於它們只可以驗出一些指定的特質。除了一些指定的毒品外,驗毒不會驗出其他東西。考試亦一樣,除了一些特定科目的知識外,其他的課外知識驗不出來。一位同學可能對周邊事情十分感興趣,他可能懂得去明白對方把一些說話吐出來時背後真正的意思,他可能想像力豐富,他還可能有毅力、有骨氣。在任何機構裏,他是可造之材。但因為這些特質通通不在課程內,他會被不利的考試成績冤枉。但我仍然建議同學不用害怕結果,用力應付考試。考試本身驗不出你在課外的優勢,但它能驗出你一些弱勢。有關自己的優勢和弱勢絕對不是免費得來的信息。只要你盡過力,下過苦功,考試結果不論好與差都會帶出一些信息,觸發你進一步尋找自己的長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