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收緊買地政策 反釀樓市泡沫

近日讀到有關中央政府應對內地樓市泡沫的報章分析,發現當中出現了一點頗為嚴重的錯誤。新政策限制內地發展商從地方政府手上買地時,必須支付5成地價作首期,餘額則要在一年內繳付。報章繼而討論國土部收緊地產商的資金流動靈活性能否有效地遏止房價上升的趨勢。這些討論都着眼於減弱中小型發展商日後投地的進度與地價水平的關係。結果,這些討論通通白費,因為它們一開始便假設了地皮的成本上漲是製造樓市泡沫的原因。

投地意慾挫 供應少加價

成本從來不是影響價格的因素,價格必須是買家自己願意付出之價。相反地,買方願意提高價錢才令到賣家決定增加成本製造貨物來賣給對方。又或者當成本上升了,令到一些生產者離場,供應量因而減少這樣才會令買家提高價錢。假若新措施有效地減低發展商日後投地的意慾,房屋供應減少只會進一步令到房價上升。

《福布斯》雜誌把黃金列為全球金融泡沫首位,而中國房地產市場則第二位。黃金在國際市場裏以美元作價。黃金價格上漲是美元鈔票發行量不斷上升的後果。同樣,中國政府為着保八,向全國各地增加開支,希望製造就業。地方政府向北京上達開支的需求,事事誇大會有很高的機會。地方政府官員貪污,把部分北京發放的開支佔為己用的可能性亦存在。貪官當然不善做生意,否則他們已一早跑到商界當企業家。故此,我們可以推斷貪官有非常高的可能性會把這筆「橫財」用於投機的炒賣上。樓市提供一個合適的機會。地方政府官員當然會有一手資料知道當地未來幾年的城市發展,他們擁有人口流動資料,可以估計房屋需求。他們比普通市民更易理解外商投資當地的步伐,擁有這些信息便成為這些貪官在投資房地產上的優勢。

用在保八上數百億的開支,縱使其中僅有1%被放在私人袋中,這筆橫財會成為製造樓市泡沫的元兇。

小型發展商減 利追擊貪污

新措施加劇小型發展商的資金壓力,迫使它們結業。最後,內地發展商的數目可能會被減少,從而有利中央政府追查房地產買賣所牽涉的資金來源,打擊地方政府貪污。世事常常如此,政府介入,挽救國家經濟或安全,往往引發其他棘手的後果。

美國政府在九一一事件後增加機場安全檢查,提高旅客的時間代價,令到更多人選擇使用路上交通。結果,在九一一後的一年內,交通意外死亡人數比原先估計高出1,200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