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高錕獲獎雖遲 無損影響深遠

被譽「光纖之父」,高錕早在1966年發表論文,提出光導纖維被應用在通訊上的基本原理。過了差不多半個世紀後,高錕才獲諾貝爾物理獎,有人認為這是一個遲來的獎項。

但跟世上所有發明家一樣,高錕這類目光與智慧有別常人的學者所擁有的比較優勢,往往只是局限於提供出色研究的本事。至於怎麼樣把研究結果商業化,將它變為可以令常人消費者得益的工具,這位天才物理學家可能是個門外漢。

高錕光纖 需時推廣釋放潛力

畢竟,普通人對這項科技應用的接受能力和認識,並不在他的研究範圍內。亦即是說,在推廣光纖技術上,高錕必須依賴其他人幫忙。而這些其他人加上的貢獻有多少和效用有多大,高錕當然缺乏「話事權」,這又再一次是供求的分析。

高錕固然替世人提供了對光纖認識的大門,但世人對於這項知識的實際需求可能要等一段長時間後才呈現出來。世人面對信息費用這個局限條件,對高錕獲獎時間有決定性的影響。

據聞高錕非常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這固然是任何一位科學家對其學術的處理態度。科學領域的發展,必須是基於有新現象發生,推翻了現有理論的含義,不管這些新現象是從實驗室裏頭抑或從大自然找到,它們的出現成為一個鬧鐘,提醒科學家需要發展新理論來改善理論的解釋能力。高錕獲獎是因為現實世界證明他確實對世界有貢獻。相比下,現時的經濟學發展則大不如前。

諾貝爾經濟學獎其實是由瑞典中央銀行於1968年立成,當時已經是二次大戰後20多年。在那段期間內,經濟學家都開始對不同國家的經濟增長速度分歧作出解釋,清楚地把經濟分析視為一門科學,希望對現實世界作出一些正確分析角度。不少經濟學家開始對交易費用怎樣影響制度選擇這個問題感興趣。研究在商場裏價格及同約安排成為這個門派的起步點。

經濟學家漠視現實 徒換尷尬

在70年代早期,因中東危機,美國石油價格急升,引致廣泛通脹。美國政府於是實施多項價格管制,多間公司違例被政府起訴,繼而僱用對現實價格安排有認識的經濟學家在法庭上替他們辯護。因為薪金優厚,這班人紛紛跑到法庭去賺錢,全職在大學裏教書的學者更只剩下一些對現實世界一知半解的純理論家。

從1975年開始,美國便開始成立一門主流學派,稱為「理性預期」Rational Expectation,主張所有政府政策對社會都不能產生甚麼實際後果。信息費用更完全被忽視,而國家亦自動會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態。神奇地,這些理論完全不提及金融市場的波動會怎樣影響宏觀表現。

20年後,「理性預期」之父,Robert Lucas於1995年獲授諾貝爾經濟學獎。Lucas比高錕得獎快,但只換來終身尷尬。

1 則留言:

New Home in Lyndenglen 說...

想給大家一些有關美國阿茲海默症的網站、與大家分享。^^
我是美國阿茲海默協會的實習生。以下是這個機構的簡介、希望這對家裡有病患或是有興趣想預防的大家有幫助!
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非營利機構),為美國最大的失智症疾病組織之一,此機構致力於教育推廣及研究阿茲海默氏症,過去數十年來我們已經協助無數病患、家屬及照顧者了解、預防、並樂觀面對患病之後的生活。
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最近剛成立中文翻譯網頁,介紹阿茲海默的十個警訊、阿茲海默症資訊簡介、互動式點圖解密:探索大腦之旅,以及附加資源: http://www.alz.org/living_with_alzheimers_chinese_10_signs.asp. 提供多種有關老人失智症疾病、照顧方式和醫學研究的相關資訊。在美國成千上萬的人民已經從此機構以及服務獲得需要的幫助,藉由翻譯成中文版本的網頁,希望這樣的教育資訊可以幫助更多全球的中文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