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甘乃威與活士的分別是……

「老虎」活士肯認,但甘乃威唔認。身處不同情況,此行反應亦不一樣。

在車禍後,活士跟情婦的關係曝光。他在網址上公開道歉,承認了他的婚外情,又說自己沒有「堅守價值和堅守對得起家人的行為」。有人或許覺得活士的形象會因此而被徹底粉碎。要評估這句說話,我們必須知道它所指的形象究竟是哪一方面的形象,和在甚麼人心目中的形象。

活士形象無損 贊助照舊

很明顯,在活士太太心目中,忠心丈夫的形象必然嚴重受損。但在球迷心目中,他的高球一哥形象似乎並沒有出現大問題。證據出於一些產品贊助商的反應。 Gillette、Nike和Gatorade都是針對偏重男性和運動愛好者為目標顧客的生產商。去年活士替這些產品作代言人的收入約1.1億美元。婚外情事件曝光後,這些贊助商仍然繼續支持活士,亦代表這些贊助商認為事件無損在目標顧客心目中活士的一哥形象。這樣,活士要為公開道歉所付上的代價亦不至於有1.1億美元這麼高。

在社會中,當人與人之間出現多而複雜的合約關係,一個人所作的行為已經不再是影響他單一個人,後果將會需要他跟合約夥伴一起承擔。公開道歉有可能是活士跟贊助商作出的共同決策,這當然只是我個人的猜測。但基於上述理由,我們亦可以猜測到甘乃威否認求愛不遂有可能是民主黨高層的共同決策。

甘乃威道歉 難挽公信

在電視中我們只見到何俊仁和劉慧卿讀出一些不帶內容的演辭,而甘乃威的家人則沒有出現替此人辯護。何、劉的表現反映他們預期甘乃威因自述的「暴躁脾氣」,而即時解僱王麗珠會替民主黨帶來的負面影響。

活士公開承認偷情無礙贊助商對他的支持,因為活士的婚外情與他在高爾夫球場上的表現拉不上任何關係。在報章裡我們很少機會讀到一些上市公司高層的風流行為,這代表著它們沒有新聞價值,因為公司盈利與高層的私生活不存在明顯關係。投資者當然不會關心,活士在球迷眼中所作出的貢獻是非常明確。

政治家則不同,進入立法會後,議員毋須接受任何清單列明他們在任期內的表現。再者,在投票機制上,我們很難量度一位議員在確定或推翻政策上所作出的個人貢獻。相比之下,個別黨派的貢獻較易量度。民主黨誓言以公眾利益為依歸,若王麗珠所言屬實,甘乃威的行為便至少傷害兩名公眾的利益,王麗珠和甘太。這明顯違反民主黨的使命,亦同時反映黨主席對黨員的審查不到班,不利他在公眾眼中的領導者形象。這解釋到何劉甘在此事件上有一致的反應。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又一贊助商叫停活士代言廣告
2009-12-19 08:38:00

贊助哥爾夫球手老虎活士的瑞士一家手表製造商18日宣布,在可預知的未來,他們在美國的廣告不再使用活士當代言人。這家名為豪雅的瑞士手表公司表示,有關決定是針對近期圍繞著活士所出事件的反應。公司首席執行官巴賓認可活士是位偉大的運動員,但稱公司也考慮到一些與近來事態相關的消費者的敏感性。不過,該公司還將繼續支持活士慈善基金會,但在美國的廣告代言人中將刪去活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