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黃毓民若補選 欠「邊際生產力」

警方於粉嶺一所中學搗破的校園販毒案中,被告招認每粒K仔的入貨價為50元。賣出後,被告自己賺取5元,即10%回報。警方在他的寓所內再檢獲67粒K 仔。即使這批存貨,代表他每天的平均銷售量,這位年僅17歲的被告須冒上入獄的風險才每天賺取335元的收入。把風險計算在內,這個收入水平實在極低。

經濟分析為此作用的解釋奇妙地亦可以同時解釋到為何美國經濟復甦速度不如所料般強,及為何社民連就五區總辭的議題上自己內部出現分歧,連我自己亦覺驚訝。

黑社會為著逃過警方視線,會選擇利用一些無案底的年輕人推銷毒品。但這些青少年明顯地在推廣業務上是新手,他們自己或許多年來已經有濫藥習慣。這並不代表他們有足夠的人生經歷,看透其他人或潛在顧客的需要和懂得推介毒品的特性。

在校園販毒令到代表黑社會的推銷員毋須到處跑街尋找目標顧客。不懂世事但又需要借助其他東西來發洩或解放自己的小夥子自然送上門。在達成交易這個事項上,這位推銷員所作出的貢獻亦相對較低。

生意額貢獻量 反映在收入上

經濟分析中的邊際生產理論指出,任何生產要素擁有者對生意額作出的貢獻會反映在他的收入上。這個道理不難理解。

美國第三季經濟增長,計入通脹因素後,按年為2.8%,低於上月初估的3.5%。

這些不可盡信的經濟增長估計往往只是基於一系列反映市場需求的數據被運算出來,但公司的競爭力卻被忽視。美國人以往過量消費的行為已經被美國財長公開批評過,亦因為以往美國消費者需求甚殷,固此公司經理毋須作出甚麼努力亦會生意滔滔。

在雷曼債券事件上,很多本地銀行分銷商被譴責沒有向投資者解釋清楚產品風險。但事實亦同時反映出銀行在沒有清楚解釋產品風險的情況下亦能成功地出售產品,亦即是說,在金融泡沫爆破前,銀行不用作出任何實質貢獻而無礙成交。

今天經濟差了,公司上級經理為求自保會盡法隱瞞自己的無能和制止一些對公司生意有潛在貢獻的下屬上位,因而減慢企業生產復甦的速度。

擾亂立會作衡量 長毛貢獻清晰

對於黃毓民提出押後五區總辭時間到年底這個建議,梁國雄則反對和聲稱他「不會為了團結而妥協」。依賴粗口來表達不滿港府政策的聲音,梁國雄畢竟是先驅。在這方面,他回報選民而作出的貢獻是非常清楚和有效。請辭後再經補選回位不成問題。

若把擾亂立法會運作看為一次貢獻,我們很難量度到黃毓民在立法會的表現怎麼樣能進一步(即邊際上)增加梁國雄本身已經發揮了的貢獻。因此,若他失去民主黨的支持,單靠他替社民連作出的不明朗貢獻,回位的機會必定比梁國雄為低。後者的明確貢獻令他不用團結亦勝算在握。

2 則留言:

匿名 說...

05年,梁國雄就政府提出《執法(秘密監察程序)命令》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成功令政府不能繞過司法機關,以行政命令批准執法人員作出秘密監察。只此一項實實在在保障了香港市民人權之舉動,就令其他立法會議員望塵莫及。

若只會將「擾亂立法會運」和「依賴粗口來表達不滿 」視為梁國雄的唯一貢獻,咁所謂學者又跟牛頭角順嫂有啥分別?

匿名 說...

joe chan is not a scholar.Don't mess this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