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限量版賺人氣 宣傳拓財路

生產商替產品推出限量版這個現象非常有趣。

首先,限量版產品本身是不會帶給生產商顯著的額外收入。否則,生產商為着賺取盈利必然會不斷推出新限量版,令到限量版這個概念即時告吹。

流行時尚服飾嚴格來說統統都是限量版,因為它們過了幾個月後必會被停產。若生產商選擇限量生產作為營銷策略的話,那就用不着標榜限量版來作號召。因此,法拉利永不會推出甚麼限量版ENZO。同樣,名牌手錶公司亦不會推出甚麼特別版陀飛輪,否則,這只會讓顧客覺得這個品牌的其他陀飛輪不夠特別或罕有。

市場由用家轉為收藏家


在上周舉行的亞洲遊戲展中,不少網絡遊戲商同時推出限量套裝來推銷它們的新電子遊戲。而徠卡(Leica)的限量版策略則剛好相反。徠卡生產了一枝超大光圈的50mm F0.95鏡頭來代替以往的50mm F1.0鏡頭,新鏡頭的表現確有明顯的改善。有負擔能力的用家當然會較喜愛新鏡頭。但世上還會存在一些從光學發展歷程的角度去欣賞那枝退役50mm F1.0鏡頭的收藏家。徠卡推出新50mm F0.95鏡頭的代價,是親手把舊50mm F1.0鏡頭淘汰出局。所以,徠卡需要替剩下的存貨另覓買家。收藏家便成為它的目標顧客,收藏家與用家的要求不同,剩下的50mm F1.0存貨便需要加入新元素由工具變為藝術品。把鏡頭放入名貴的木盒,再加上溫度和防潮功能,連放置鏡頭的軟墊亦非同凡響。這樣,徠卡便將原本賣不出的存貨轉為珍藏限量版,價錢亦比原來高出一倍。

但大家必須明白到這些所謂限量版並非為着擴展新市場而被生產出來,它們被用來針對收藏家市場純粹因為它們在用家市場遭淘汰。生產藝術品來取悅收藏家並非徠卡的優勢。否則,徠卡便已一早改行。

遊戲展策略 簽名品招徠

相比,在遊戲展中推出限量版明顯是針對同一班目標顧客。但跟徠卡類同的地方在於限量版本身不會是直接賺錢工具。例如,參展商只推出10部高達限量版,而價錢亦遠低於市面炒價。

推出小量的特別版和壓低價格似乎是商家的刻意策略,主辦商本來可以依賴公開競投的形式來拍賣美斯親筆簽名足球和費蘭度托利斯簽名利物浦球衣。相反,主辦商選擇把這兩項寶貝以零價錢作贈品推出,製造排隊來發揮廣告效用。對小朋友而言,這比傳統廣告更有效,機迷在網上留下的評語亦是網絡遊戲商非常依賴的推廣媒介。遊戲愈早被玩家廣泛使用,推廣力愈強。主機可以限量,首辦公仔可以限量,但遊戲使用永遠是愈多人參與愈好,絕不可能出現限量使用的情況。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靚呀!